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北近郊】雙溪探尋人文歷史 波光粼粼虎豹潭

碧綠虎豹潭全景。(攝影/朱孝貞)
碧綠虎豹潭全景。(攝影/朱孝貞)

文/朱孝貞
繁忙的日常,趁著假日到台北近郊散心紓壓,這個季節正是時候!在此遠離塵囂,山景、水景、滾滾溪瀑水聲相伴,心情隨之舒緩平和,舒展筋骨沉浸在芬多精中,揮去三千煩惱事。

一早到南港接女兒、女婿後從台北出發,高速公路直驅雙溪,下了高速公路後還要經過很長的基平隧道,出了隧道天空頓時開朗,沿路有落羽松。沿路車窗前翠綠山巒迭起,猶如置身山水畫境中。

翠綠跌宕群山。(攝影/朱孝貞)翠綠跌宕群山。(攝影/朱孝貞)

首要目的地「虎豹潭」的最佳拍攝時機在午後至4時前,可先順道去雙溪老街看看百年老石屋、當年繁盛一時的渡船頭、百年打鐵鋪、百年中藥房「林益河堂」。

雙溪老街的百年石屋。(攝影/朱孝貞)雙溪老街的百年石屋。(攝影/朱孝貞)

透早>>雙溪老街探古尋幽

老街入口在東榮街與大同街交叉,旁邊有三忠廟奉祀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是間百年歷史的廟宇,已翻修過不是當初原樣。車可停在三忠廟旁停車場,步行進入小巷,就是當年十分繁榮的雙溪老街。街道不長,繁華已逝只剩老屋、耆老,老街少了喧鬧多了一種幽靜和純樸的感覺。

「林益河堂」的祖輩居住的百年老石屋已是斷壁殘垣,也已無人居住但是仍可見當年大戶人家的氣派。進入石屋仍可見當年建造的石砌的爐灶。門外廣場有石砌的布告欄。在這巷弄中漫步,真有走進歷史的感覺,看到百年前的先人的生活足跡。

百年石屋內的石砌爐灶。(攝影/朱孝貞)百年石屋內的石砌爐灶。(攝影/朱孝貞)

雙溪渡船頭遺址:為清朝時的「頂雙溪渡口」是淡蘭古道的重要關口,大宗物資或客船全部順雙溪運到出海口舊社,換成帆船轉運各地,回程再用小型船隻(俗稱「溪駁」,吃水量小)轉載日用品逆行上溯至頂雙溪。早年火車和公路還沒普及之前,這裡可是雙溪聯外的重要交通樞紐。

午餐>>老街古早味美食

老街用完午餐,在太平路的雙溪公有零售市場,可吃到好吃的餛飩麵跟牛肉麵,旁邊還有古早味油飯,有祖母輩特有香氣,飯Q好吃;還可到海山餅店買些綠豆椪、有濃濃的蛋香非常鬆軟的雞蛋糕做伴手禮,可是很多台北人常來買的美食。

雙溪的古早味蛋糕店。(攝影/朱孝貞)雙溪的古早味蛋糕店。(攝影/朱孝貞)

午後>>波光粼粼碧綠虎豹潭

離開雙溪老街走雙泰產業道路約12K處即到虎豹潭,約需半小時的車程。路況算完善,沿路有數個石砌土地公神龕。沿路還可看到多個農夫簡單搭建的棚子,擺放著土雞蛋、筆柿、地瓜、野產木耳、芭蕉、冬瓜、山藥等標示著價錢,無人看管,需要者自取並自己放錢。進入虎豹潭前有一座占地廣的免費停車場。旁邊有一棚架安置一台冰箱,遊客可自取涼飲,同樣是考驗人的良知,你不給錢只有老天爺知道。

「虎豹潭」是北勢溪北支流源頭,由於潭邊兩座山丘形似猛虎與雲豹,故稱虎豹潭,還有個好聽的別名「北台灣小九寨溝」。墨綠深邃的湖水中倒映著四週的山型樹影。目前為親水景觀區,建有枕木步道,走一圈可一覽虎豹潭全貌,第一次來到此地的人無不讚聲連連,「太漂亮了!真是不枉此行,一定要再帶親友來觀賞此人間美景。」

虎豹潭。(攝影/朱孝貞)虎豹潭。(攝影/朱孝貞)

虎豹潭清澈如鏡,潭裡的魚兒自在悠遊,有溪哥、苦花、馬口、石斑等台灣溪流常見的魚種,魚鰭動作清晰可見。苦花在潭中翻轉,銀色的側身在水中閃閃發光,像極了螢火蟲一閃一閃亮晶晶煞是好看。

虎豹潭。(攝影/朱孝貞)虎豹潭。(攝影/朱孝貞)

踏過虎豹潭的攔沙壩水泥樁可到對岸,前往百年古道探訪歷史足跡。沿著北勢溪蜿蜒,途經有日治時期(西元1904年)建造的土地公廟,以及許多古樸的石造拱橋。

碧綠虎豹潭在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攝影/朱孝貞)碧綠虎豹潭在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攝影/朱孝貞)

離開虎豹潭往上開車會來到已荒廢的泰平國小,再往上開車來到百年歷史的「總兵祠」,廟廣場前可遠眺群峰。不同季節來此有不同感受,秋季滿山遍谷的芒花迎風搖曳生姿,有如幫山巒披上白毛衣。自己也記得帶件外套防風寒。如果是在炎熱夏天來則是清涼消暑首選佳地。此趟行程簡易好走適合闔家同行。

到雙溪前的樂活雙溪公園的大型水車。老師帶學生認識水車。(攝影/朱孝貞)到雙溪前的樂活雙溪公園的大型水車。老師帶學生認識水車。(攝影/朱孝貞)

【INFO交通資訊】

1.雙溪

火車:搭從台北往宜蘭、花蓮的班車於雙溪站下車,約50~70分鐘車程。

汽車:

※ 國道一號

(1)北上往基隆方向→台6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瑞芳交流道出口下往中山路台2丁線→明燈路二段→侯牡北37線往雙溪方向

(2)北上往基隆方向→暖暖交流道→台2丙往雙溪方向→基平隧道→平溪十分→平雙隧道→雙溪

※北二高

石碇交流道→左轉往平溪方向(106縣道) →過平溪市區在106縣道67.8公里處右轉,往雙溪方向→平雙隧道→雙溪

虎豹潭

(1)至雙溪中學正門口,走正門口面對那條路,約50公尺,接雙泰產業道路,沿著產業道路約走6~7公里即達。

(2)106轉北38再轉雙泰產業道路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