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聖綾先生的另類世界】 《與神同行》裡的真實(2)-陰間裡的官員

近代人心敗壞,已經很難有符合標準的人來接替,都當了很久還不能上天享福。這種當今人間「異相」則是聖綾先生的另一感慨。(123RF)
近代人心敗壞,已經很難有符合標準的人來接替,都當了很久還不能上天享福。這種當今人間「異相」則是聖綾先生的另一感慨。(123RF)

文/李微夷
第二集《與神同行》片尾最後埋藏了一個很重要的劇情,把這內容加上之後,才更能體會第二集電影的內在張力。

當閻王召喚高麗大將軍江文植身死戰場的魂魄,希望他接任一千年的閻王工作時,江文植的魂魄望著充滿悔恨而在屍體堆中翻找自己的兒子,他答應了接替閻王的工作。

戰死將軍接替擔任閻王的事情可能發生嗎?聖綾先生給了肯定的答案。他說,閻王是一種職務,這職務的工作繁重,做久了,神就要卸下工作到天上享福去了,所以得有人去接替。

歷史上傳說魏徵當了陰間判官,而包拯則當了閻王,有趣的是他們可是活著時就當了,聖綾先生說,不論是閻王或是判官,他們有事或是要休息放假時,就要找人代班,如果是找陽間的人代班,這人必定是剛毅正直的,而且配得上相應的神位,自古就有包拯是文曲星下凡之說,所以才能代班當閻王。

在電影裡,江林與弟弟都當了「陰間使者」,聖綾先生說電影裡的陰間使者就是「鬼差」。在陰間,鬼差是有如將軍的身分,指揮著許多的「陰兵」。也的確有許多武功高強的將軍死後擔任鬼差,因為雖然閻王會給鬼差法器(通常是兵刃、武器),但是一般鬼差不見得會用,只有武將才能自如地運用這些法器,就像另一位陰間使者李德春(金香起飾演)因為生前不會武功,所以她的能力是預知即將到來的審判,而與江林他們斬妖除魔的能耐不同。而鬼差身分與能力可不像電影這麼小,一般拘捕亡魂的事情只須陰兵出馬。

著名的「牛頭馬面」與「黑白無常」也屬於鬼差,他們分屬不同的判官指揮,一般是對惡性重大的人才會出現,聖綾先生說,有些更壞的人,鬼差還會變成更恐怖的樣貌來嚇他。而聖綾先生也提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在電影裡陰間使者只有一張簡單寫著「貴人」的牌子,來介紹亡魂,事實上,陰間給鬼差的牌子裡是有詳細資料的,而且還附有照片,那照片甚至就像電影《哈利波特》一樣是動態的,因為閻王是有法力的啊!所以陰兵抓錯人的概率是微乎其微。

而孟婆也是一種職務,她負責調製失憶水,也就是孟婆湯。不過,要轉生之前才喝孟婆湯,不是死後過奈何橋時就喝。先前有談到地獄裡有鬼卒,鬼卒則由「鬼王」統管,鬼王的地位很高,僅次於閻王一些,有時候鬼王也會跟閻王抱怨判刑過低,覺得某些惡人應該要加重多判幾百年刑期。

那麼電影裡的家神「成造神」為了保護這家相依為命的爺孫倆,不讓小孫子連唯一的親人爺爺都離世而去,多次把前來拘捕老爺爺魂魄的陰間使者打得跪地求饒,這樣的情況會發生嗎?聖綾先生說,電影裡的「家神」類似台灣所說的「地基主」,地基主是「土地」神指派負責家戶的地上神,他的能力有限,高大凶惡一些的鬼他都可能擋不住,而一位鬼差法器一過,就可能抓了幾百個亡魂(鬼),能力是遠遠高於地基主的,所以電影裡的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

而土地神是一種「地上神」,像是人間的里長,掌管著一片土地的安寧,比土地神更高一層的神就是城隍爺。此外,還有山神和各式水神等地上神。事實上,有些認真負責愛護鄉里的里長,死後是真的有可能成為該地的土地正神的,不過,近代人心敗壞,已經很難有符合標準的人來接替,所以,現在的土地神因為不容易找到接替人選,都當了很久還不能上天享福。這種當今人間「異相」則是聖綾先生的另一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