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認識中藥桑螵蛸

桑螵蛸,肝腎命門藥也,功專收澀,故男子虛損,腎衰陽痿、夢中遺精遺漏白濁方多用之。(123RF)
桑螵蛸,肝腎命門藥也,功專收澀,故男子虛損,腎衰陽痿、夢中遺精遺漏白濁方多用之。(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桑螵蛸是昆蟲螳螂的乾燥卵鞘,若為大刀螂的乾燥卵鞘,稱為「團螵蛸」,若為小刀螂的乾燥卵鞘,稱為「長螵蛸」,若為巨斧螳螂的乾燥卵鞘,稱為「黑螵蛸」。主產於熱帶地區,亦有少數溫帶品種。中國主要見於華南諸省及臺灣。深秋至次春採收。置沸水浸殺其卵,或蒸透晒乾用。 

桑螵蛸甘鹹,具有固精縮尿,補腎助陽之功效,常用於遺精滑精,遺尿尿頻,小便白濁。若遺精,遺尿,常與山茱萸,菟絲子、沙苑子、覆盆子同用;若需補腎助陽,常與鹿茸、肉蓯蓉、菟絲子等同用。 

清代名醫張璐寫的《本經逢原》中提到:「桑螵蛸,肝腎命門藥也,功專收澀,故男子虛損,腎衰陽痿、夢中遺精遺漏白濁方多用之。」《別錄》:「療男子虛損,五臟氣微,夢寐失精,遺溺。」◇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