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耳朵有異物感 竟是蜈蚣作怪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一名52歲女性半夜因覺得耳朵內有異物,到醫院掛急診,醫師竟從婦女耳朵中夾出10多公分長的蜈蚣,當下讓他和患者嚇一大跳。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醫師徐正明說,用耳鏡一看只看到一隻有帶腳的蟲子,疑似蜘蛛類或昆蟲。先噴麻醉藥劑入耳道,避免異物向內鑽或亂咬,在使用耳鼻喉鑷子夾出後才發現是一條長約10多公分的蜈蚣。他說,蜈蚣力量很強,利用普通夾子十分容易掙脫,因此在蜈蚣還活著的情況下,是不能用手或工具掏的,亂掏的行為只能導致它繼續往裡鑽,這樣的話就會嚴重損傷鼓膜,產生很嚴重的後果。

徐正明強調,蜘蛛、蜈蚣等昆蟲都愛鑽小洞,若出現接連下雨的天氣就會導致濕度較大,加速它們的繁殖,若家中環境陰暗角落很多,更適宜它們生長及躲藏的環境,增加入侵人體的機會。

他提到,有位47歲位女性耳朵疑似跑進去蜘蛛,但是並沒有疼痛感。用顯微鏡下檢查時,才赫然發現貼在耳膜上的不是蜘蛛,而是一種蝨子,問病人才發現是家中有養狗,且平時並沒有很注意清潔。

徐正明說,狗跟貓身上有蝨子,其實耳道也有一種蝨子專門寄生在耳道像是小蜘蛛一樣,雖然很多種品但治療都大同小異,耳蝨並不是寄生在耳朵,它可以在動物身上任何地方存活若寵物發現長搖頭或是耳垢,就要小心,先要找獸醫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