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實施制裁首日 晉華產線全面停擺

知情人士指出,福建晉華電子在被美國實施制裁的第一天,所有生產動作都被全面擱置。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知情人士指出,福建晉華電子在被美國實施制裁的第一天,所有生產動作都被全面擱置。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四起訴中國福建晉華電子和聯電與3名台灣人,引發市場關注。據陸媒引述晉華知情人士說法,指該公司在美國實施制裁的第一天,所有生產動作都被全面擱置。

《第一財經日報》指出,在產品即將進入量產階段的關鍵時刻,晉華遭遇到了成立以來的最大挑戰,尤其聯電的技術「斷供」,更讓晉華的前途未卜。聯電發言人劉啟東1日表示,聯電已配合規定,暫停替晉華技術開發,直到相關限制取消為止。

美國商務部在10月29日宣布對晉華採取限制出口措施,之後有接近晉華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國的儲存晶片廠商中,量產最快的是晉華,現在只能擱置了,「晉華目前的處境十分被動」。

報導提到,晉華是大陸DRAM技術陣營中最積極的公司之一,前期投資金額超過50億美元,預計年底進入量產,單月產能規模6萬片,未來5年第二期的產能規模為單月12萬片。

「但現在一切都被擱置了」,知情人士指出,在美國實施出口禁令的第一天,晉華的美國半導體合作方駐廠人員已全數撤出,所有的機台設備裝機、協助生產的動作全面停止,已下單但未出貨的機台設備則全數暫停出貨。

報導指目前晉華正處於裝機、驗機的關鍵階段,但因為這次禁令,相關美國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已停止技術援助,並切斷了全部的電話和電郵溝通。除設備之外,晉華的軟體系統也採用美規,如工廠營運管制系統(MES)採購了美國IBM的產品,目前IBM已切斷與晉華的一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