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出口防火牆 降低全球網路自由度

報告顯示,中共向全世界出口其審查模式,導致全球網路自由度下降。(Getty Images)
報告顯示,中共向全世界出口其審查模式,導致全球網路自由度下降。(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本週一份新的報告顯示,中共加強網路審查,並向全世界出口其審查模式,導致全球網路自由度下降。

中共已經統治了中國境內部落格、社交媒體,同時滲透美國搜索引擎巨頭,並一再打壓推翻長城防火牆的嘗試,從VPN(虛擬私人網路)到黑暗網路。

VPN公司金蛙首席執行官優庫拜提斯(Sunday Yokubaitis)告訴CNN,他們看到中共大幅加強阻礙他們在中國的服務。「我們過去看到,每6週有一次封鎖行動。但它們(中共)現在試圖每天多次封鎖我們的服務。」

CNN高級製片人格林菲斯(James Griffiths)著有《中共長城防火牆:如何建立和控制另類版本的網路》一書,書中說,北京的網路模式正在向境外傳播,中共審查者積極地跟俄羅斯、烏干達等國家合作,控制網路,打擊網上異議。

自由之家的最新報告支持這個論點。作者發現,在2018年,全球互聯網自由度連續第八年下降。「一系列國家正在走向數字極權,擁抱中共廣泛審查模式和自動監控系統。」自由之家報告說。

除了改變國際法律、打造其他國家易於效仿的網路控制模式之外,中共官員和中國公司也在積極建立海外審查網路。金蛙的優庫拜提斯說,他的公司看到,俄羅斯和中東採納了中共式策略。他說中共正在「向擁有專制政權的國家出口封鎖技術」。

自由之家的報告稱,北京正在採取措施,通過大規模的外國官員培訓,提供審查和監督技術,並向國際公司施壓:即使在中國之外經營也要遵守中共標準。報告列出了57個國家,從歐洲民主國家到中亞獨裁國家。這些國家購買了中共的電信基礎設施、人工智能監測工具,或參加了中共審查機構和宣傳工作人員的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