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放外勞居留資格 日本最快2019年上路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日本政府2日修法通過,擬14個業種開放外國勞工取得居留資格,最快將於明年正式上路,以解決人手不足問題。擔憂政策轉衝擊日本社會,朝野對於開放外勞法案持慎重態度。

日本內閣會議2日通過《出入國管理法》修正草案,擬放寬外國勞工取得居留資格限制。日本執政當局希望本會期審議通過法案,能在2019年4月上路,不過,在野黨認為,未經詳細討論前,不應倉促上路。

據中央社報導,2017年10月調查,目前在日本工作的外國人高達127萬人,人數已是歷史新高,未來如開放外勞,人數恐持續攀升。日本政府表示,產業人手不足的問題相當嚴重,修法是當務之急,並堅稱該項居留資格並非移民政策。

日本目前僅開放高度專門人才工作居留,日方研擬放寬兩種「特定技能」外勞,依技能程度可獲得最長5年或持續長期居留資格,共有14個業種,包括照護業、大樓清潔業、產業機械製造業、住宿業、農漁業、飲食等。至於開放規模日方正在估算中,尚未有具體上限。

該法案引起朝野人士疑慮,擔心引起社會巨大衝擊。該法案接下來將送入眾議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