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海角七號攀高峰9年 國片又見滑落警訊

國片從2008年《海角七號》大賣攀高峰,到2016年又見滑落出現警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指出,台灣電影不賣座、觀眾不買單最大問題是競爭力不足,另一個原因是跟觀眾脫節,拍出來的電影不符合觀眾期待。圖為示意圖。(記者黃宗茂/攝影)
國片從2008年《海角七號》大賣攀高峰,到2016年又見滑落出現警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指出,台灣電影不賣座、觀眾不買單最大問題是競爭力不足,另一個原因是跟觀眾脫節,拍出來的電影不符合觀眾期待。圖為示意圖。(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國片從2008年《海角七號》大賣攀高峰,到2016年又見滑落出現警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指出,台灣電影不賣座、觀眾不買單最大問題是競爭力不足,另一個原因是跟觀眾脫節,拍出來的電影不符合觀眾期待、無法滿足觀影需求,加上電影製作預算從1,000萬到1億,品質非常不穩定。另外,製作人才、演員外流,也都是問題。

台灣電影競爭力不足,李亞梅舉2016年台北市票房前15名為例,除第3名《屍速列車》是韓國動作片、第9名《你的名字》是日本動畫片,其他清一色都是好萊塢動作爽片,沒有台灣電影。而這些外片賣座不出幾個元素: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權、知識產權)、續集電影、動作場面、特效、主角不是人。國片賣座元素,IP是首要元素,其次就片型而言,一是喜劇片,一是愛情片,沒有動作片,沒有像2016年台北市票房第8名《蝙蝠俠對超人》這種英雄動作片,來滿足觀眾渴望變成英雄,脫離平凡生活的觀影需求。

以票房市占率來說,台灣電影市場被外國電影高度壟斷。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影視產業調查,2005~2010年外國電影票房市占率,除2008年《海角七號》大賣時是80.93%(當時台灣電影市占率12.09%),其他幾年占比幾乎高達95%。2011年因台灣電影票房創下近10年國片新高,占比達18.65%,相對的外片市占率掉到78.71%,但2012~2016年又都超過80%,甚至90%。國片票房市占率在2011~2015年均維持10%以上,2016年又掉到4.77%,那一年賀歲檔電影沒有破億,是台灣電影開始出現警訊的一年。

國片品質落差大 觀眾觀影靠口碑 

李亞梅說,台灣觀眾進戲院看台灣電影通常只有兩種反應,一是「怎麼這麼好看」驚艷、驚喜,一是「怎麼那麼難看」驚嚇,有很大的落差,久而久之造成台灣的觀眾不太相信台灣電影的品質,他們不會在第一時間進戲院看電影,口碑好才進戲院看。

李亞梅指出,台灣電影無法掌握觀眾觀影的需求,拍自己想拍的,而不是拍觀眾想看的,這是台灣電影在學校教育跟產業教育裡面最缺乏的一塊,不理解觀眾、跟觀眾脫節,造成票房失利,十部賠九部,票房失利當然投資就欠缺。

台灣電影製作費起落非常大,影響電影製作品質。李亞梅表示,扣除文化部旗艦與策略型輔導金大片,以及跟大陸或其他國家合拍片,2016年台灣電影平均製作成本只有2,970萬,2014年還有3,962萬。2008年魏德聖拍《海角七號》時,花了近4,500萬製作成本,那時台灣電影平均製作成本只有1,000萬、韓國電影平均製作預算卻高達5000、6000萬。

近幾年台灣電影的平均製作成本從4,000萬掉到3,000萬,很重要一個關鍵是發現電影投資不划算,據李亞梅統計,2013~2014年台灣電影賠率高達95%,此外,還有數據顯示大陸電影、韓國電影平均80%賠錢,李亞梅說,「高達95%的賠率會讓很多投資人怯步。」

人才流失 導演最痛是找演員 

李亞梅十年前曾問過台灣導演,拍片最難的是什麼?十個都說找錢最困難,現在問台灣導演拍片最難的是什麼,每個都說沒有好劇本。李亞梅表示,錢不是問題了,卻沒有好的項目可以投資。這幾年發現開案量變少,全部大量仰賴政府給的補助金去開案子,投資人因開始賠錢而抽資本,造成製作預算降低,從4,000萬降到3,000萬。

李亞梅指出,還有嚴重問題是人才外流,因為電影不賺錢、投資卻步、開案量變少,電影從業人員想辦法求生存,而台灣又有一個後花園,就是大陸,有同樣的語言,溝通起來不是困難,非常多的電影工作人員過去。第一批過去的是演員,現在問台灣導演最痛的是找演員,演員全部在大陸。

「導演陳正道、鄭芬芬,全都在中國大陸定居,都拍過票房破億的電影。」李亞梅說,工作人員外流,台灣培養出來的攝影師、編劇全部被大陸經紀公司簽走了。副導演帶導演助理到大陸拍戲,就不回來了。台灣現在必須加速培養台灣電影人才,才能夠把人才留下來,幫台灣電影創造出比較嶄新的風貌。

【詞彙小百科】

何謂「IP」?即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權、知識產權)的縮寫,而IP化指的是透過收購網路小說、遊戲、電影、文化作品版權,再將這些劇情改編,製作成周邊產品例如影集、遊戲、電影等,該產製的形式被稱為IP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