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主流媒體不說的——脫離民主黨運動

「脫離(民主黨)」10月27日在華府舉行了3天集會,發表關於找到自我及愛國的聲明。(CeliaFarber/報導、吳英/攝影)
「脫離(民主黨)」10月27日在華府舉行了3天集會,發表關於找到自我及愛國的聲明。(CeliaFarber/報導、吳英/攝影)

【記者CeliaFarber/報導、吳英/編譯】大約5個月前,美國社會出現了「脫離(民主黨)」(Walk Away)運動,並且吸引了總統川普的注意。日前,這個運動在華府舉行了3天的集會,發表關於找到自我及愛國的聲明,不意外的是,一些主流媒體對於該集會隻字未提。

在10月27日,來自全美的5,500名群眾參加了「脫離」集會,他們冒雨遊行15分鐘,希望傳達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無獨有偶,同一個週末,數百名非洲裔青年領袖受邀到白宮與川普會面,主辦單位「美國轉折點」(Turning Point USA)宣布,發起「非裔脫離民主黨」(Blexit)運動。

今年5月,脫離運動的創始人、紐約市的理髮師兼演員斯特拉卡(Brandon Straka)在社交媒體上傳了一段影片,說明他為何要脫離民主黨。該影片引發熱議,川普10月27日也發推文說:「恭喜斯特拉卡,他展開了非常特別的運動。」

自從宣布脫離民主黨後,斯特拉卡成為一些媒體的熱門來賓,他推出自己的播客(podcast),並且籌集資金展開「脫離」運動。

脫離「身分政治」

「脫離」與其他保守派運動最大的區別是,其成員原本都是反對川普的自由主義者。他們現在成為川普的忠實支持者,因為他們拒絕再受到左派思想的影響。

隨著「脫離」運動出現,「身分政治」(identity politics)正在自食其果,過去攻擊意見表達和思想自由的政治團體,現在受到反擊。

「身分政治」是指因性別、種族、宗教等的集體共同利益,而展開的政治活動。「脫離」運動的真正涵義是從「身分政治」中走出來,敢於在任何事情上都能以身為美國人為榮。

「我們重拾文明」,斯特拉卡說,「我驕傲地看著美國人,他們長久以來都默不吭聲,現在他們開始找回真相,並且用愛來面對仇恨。」

反對欺凌 展現寬容

部分參與遊行的民眾表示,他們因為偶而反對主流媒體對川普的報導,而「失去了」朋友、家人。來自田納西州納希維爾(Nashville)的科尼利亞斯(Edie Cornelius)說:「我看了斯特拉卡(脫離民主黨)的影片後,我哭了,因為從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

她說,自己因為加入「脫離」運動而失去了最好的朋友,但是在這個集會上,「我不再因為我對事物的想法不同而感到孤獨,這是一種解脫」。

「脫離」遊行的口號相當簡單:「雖然我們孤獨地脫離了,但是現在我們一起遊行。」這項運動的核心是反對欺凌,展現寬容。

小時候曾經遭到霸凌的普雷斯勒(Scott Presler)現在在推特上有25萬多名追隨者。他演說時表示,他已從過去的仇恨中走出來,並且變得更強壯,「成為充滿愛心、富有同情心的人」。

找回美國建國理念

歷史學家兼電影製片人德蘇薩(Dinesh D’Souza)和妻子一起參加了「脫離」集會。在10月28日的閉幕式上,德蘇薩的開場白打了個的比喻。他說:「我們都是移民到美國的人,從某種意義上說,移民是最原始的『脫離』者。」美國是移民在上個世紀創立的國家,當時來到美國的人都是為了逃離在母國遇到的各種暴政、鎮壓、貧窮和戰爭,而這正是「脫離」運動的縮影。

拍攝知識類短片的非營利組織「普拉格大學」(PragerU)社群媒體經理威特(Will Witt)說,美國目前對自由的最大威脅是大型科技公司,「這些大型科技公司對保守派的態度令人厭惡,我們要言論自由!」

非洲裔伯恩斯(Burns)說,「今天來到這裡非常興奮,我要向全世界宣告:我們已經厭倦了那些引起爭議的民主黨人。」

主流媒體沉默

斯特拉卡在10月27日的集會上說,CNN、MSNBC、《赫芬頓郵報》、《紐約時報》等主流媒體,雖然都沒有採訪他,但是這並沒有阻止他們對「脫離」運動的報導。

他說:「他們稱我們是在為俄羅斯宣傳,是俄羅斯的機器人、收取費用的演員、向人們做假宣傳的假群眾。我說這些都是假新聞!」

現場群眾為斯特拉卡歡呼,這意味著強迫媒體報導人們不認同的觀點,反而搭建了草根運動的平台。

遊行的第二天,本報記者到一家越南餐廳,店內的電視正在播放CNN新聞。CNN沒有報導任何有關「脫離」或「Blexit」運動的事,即使川普在演說中都提到這兩件事。

斯特拉卡說,「我們正在脫離,脫離謊言、仇恨、暴力和蓄意破壞。我們正在遠離諷刺、辱罵、審查、虛假和歪曲的調查、分裂、種族攻擊等。我們正在遠離對美國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