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拿台灣九合一選舉練兵 立委揭中共第五軍種

立法委員王定宇指出,中共網軍是陸海空及火箭軍之外的第五軍種,以全面滲透的訊息,扭曲台灣閱聽人認知。(大紀元資料室)
立法委員王定宇指出,中共網軍是陸海空及火箭軍之外的第五軍種,以全面滲透的訊息,扭曲台灣閱聽人認知。(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訊】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共組成網軍,對台灣的年底大選散播輿論,呼籲政府提出具體做法,以杜絕境外假消息。立法委員王定宇指出,中共網軍是陸海空及火箭軍之外的第五軍種,以全面滲透的訊息,扭曲台灣閱聽人認知。

立法委員王定宇:「從現在開始我們面對的是認知空間的作戰,認知空間的作戰這個名詞,不是我們發明的。認知空間作戰,認知空間如果去查論文圖籍你就發現,用在廣告學, 那用在政治學上它叫洗腦。」

「從俄羅斯到中共現在進行的認知空間作戰,編制在第五軍種,人員是十萬人以上,針對的對象,目前第一第二對象就是台灣跟美國。這個台灣跟美國不是信口開河,而是雙方政府部門在溝通的時候,我們都被指為是前線。」

立法委員王定宇。(影片截圖)立法委員王定宇。(影片截圖)

立法委員劉世芳指出,網軍試圖影響台灣選舉,扶植2020年親北京政權,作法包含捏造謠言,引導風向,製造對立等,並且訊息在網路上迅速流通散播,劉世芳說,我們無時無刻面對中共統戰作戰,台灣應該研擬法律機制,立法處理。

劉世芳指出,網軍試圖影響台灣選舉,扶植2020年親北京政權,作法包含捏造謠言,引導風向,製造對立等。(AFP)劉世芳指出,網軍試圖影響台灣選舉,扶植2020年親北京政權,作法包含捏造謠言,引導風向,製造對立等。(AFP)

先前就有媒體報導,台灣盟邦提供情資,揭露中共解放軍第5軍種,以2020年扶植親北京政權為目標,對台啟動訊息戰,並以台灣年底大選練兵實戰。而國安情資顯示,中共現在已經用解放軍戰略資源部隊等來做所有假訊息,國安局長彭勝竹則證實,「我們知道是有的」、「是」。

10月31日國安局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說,針對中國解放軍這方面部隊,國安局是有注蒐,相關報導內容,跟國安局注蒐的狀況部分雷同、吻合,但不至於完全相同。其中工作目標是相同的,編制部分,因為中共軍改還不久,這部分還在浮動,人數逐漸增加中。

王定宇當時追問,報告提到,中共第5軍種對台灣社會展開認知空間作戰,指的是什麼?國安局回應,套句對方講的話,叫做制腦權作戰,最主要就是散播相關的爭議訊息,誤導民眾、混淆視聽,久而久之就習慣了。

王定宇表示,什麼叫做空間認知作戰,希望國安局要去體會、Google一下,這不是一個口號。所謂認知空間,就是閱聽人每天得到訊息的來源空間,包括手機新聞、LINE截圖、朋友告知、超商買的報紙、電視新聞等,認知空間如果塞滿所有真真假假的訊息,閱聽人的認知一天一天養成之後,就會被扭曲。

王定宇提醒,認知空間作戰,就是用一大堆假消息或前一年的謠言,塞滿認知空間。除了閱聽人的認知被扭曲,政府機關乃至個人或組織正事都不用做了,光澄清就好。占據認知空間有很大量是起用機器人程式,應該協助駐外單位或國內各單位,要有偵測機器人程式能耐,且能應對訊息攻擊。建議針對第5軍種的作戰行為,國安局應該統合,跟國安會訂出作戰SOP。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