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起訴晉華聯電 專家:對台長期發展有利

媒體報導指出,聯電最高可能面臨200億美元罰金。(影片截圖)
媒體報導指出,聯電最高可能面臨200億美元罰金。(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國司法部上周四(1日)起訴中國晉華以及台灣聯電,涉嫌竊取美國晶片製造商美光(Micron)的商業機密。今天,聯電開盤就重挫跌停。不過,中經院表示,台灣有機會成為美國的策略夥伴,對台灣產業長期發展有利。

聯邦地方法院公布起訴書,指控中國福建晉華、台灣聯電以及聯電的3位高級主管,共謀竊取美光商業機密,媒體報導指出,聯電最高可能面臨200億美元罰金,市場賣壓湧現,聯電開盤即重挫跌停。聯電陷入美中半導體對峙困境,引起各界高度矚目。

美國司法部上周四(1日)起訴中國晉華以及台灣聯電。(影片截圖)美國司法部上周四(1日)起訴中國晉華以及台灣聯電。(影片截圖)

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王健全:「美國打晉華,目的其實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希望就是讓台灣跟大陸一些科技移轉,會相對來說少一點,這樣子的話,等於間接打擊,中國大陸製造2025一些未來發展。」

媒體報導指出,聯電最高可能面臨200億美元罰金。(影片截圖)媒體報導指出,聯電最高可能面臨200億美元罰金。(影片截圖)

台灣科技廠聯電遭起訴,但美國在台協會表示,台灣仍致力於實行營業秘密相關法律,美國司法部感謝台灣法務部與調查局的努力與合作。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分析,台灣仍有機會成為美國的策略夥伴,對台灣產業長期發展有利。

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影片截圖)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影片截圖)

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台灣廠商在智財權、商業機密上,做的是比大陸好。短期雖然有點衝擊,但長期來說,台灣還有機會成為美國的一些,比如說製造業在工業化的策略夥伴,可以卡到這個位置,對台灣長期發展是相對比較有利的。」

中經院今天公布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下滑2.1個百分點到51.8%,是2016年5月以來最慢的擴張速度,主因為廠商持觀望態度,使得訂單透明度下滑。中經院指出,期待正面因素,包括台商回流有轉單效應,美國期中選舉、G20川習會,為貿易戰帶來緩和跡象。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