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委內瑞拉卡奈瑪國家公園 景觀獨特

羅賴馬山從平原上隆起, 邊緣懸崖險峻。(AFP、Getty Images)
羅賴馬山從平原上隆起, 邊緣懸崖險峻。(AFP、Getty Images)

文/張雅雲
陡峭的懸崖和高達1千公尺的瀑布,構成了卡奈瑪國家公園(Canaima National Park)的獨特景觀。這座委內瑞拉最大的自然保護區面積達300萬公頃,位於圭亞那高原卡勞河與卡羅尼河會合處的上游。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作為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羅賴馬山(Monte Roraima)是卡奈瑪國家公園的最高峰,地處委內瑞拉、巴西和圭亞那3國交界處,是一座平頂的大型山峰,長約14公里,寬5公里,海拔2,810公尺, 為南美洲北部圭亞那高原帕卡賴馬山脈最高峰,也是亞馬遜河和奧裡諾科河流域諸多河流的源頭。

羅賴馬山從平原上隆起,邊緣懸崖險峻,像一艘大船的船首,矗立在濃密平坦、一望無際的熱帶雨林中。山周圍經常雲霧繚繞,神聖古木高聳相伴,氛圍莊嚴穆肅。

天使瀑布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瀑布。(AFP、Getty Images)天使瀑布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瀑布。(AFP、Getty Images)

河水從平頂的山上流下,形成了眾多瀑布,其中最有名的是天使瀑布(Angel Falls)。它從薩巴納高地奧揚特普伊山飛瀉而下,落差達1,002公尺,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瀑布。動畫電影《天外奇蹟》(UP)中老爺爺冒險尋找的就是這個天使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