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報告:中共將「物聯網漏洞」武器化

美國國會下屬的一個審查委員會在最新一期的調查報告中說,中共已經將「對物聯網漏洞的利用」武器化。(影片截圖)
美國國會下屬的一個審查委員會在最新一期的調查報告中說,中共已經將「對物聯網漏洞的利用」武器化。(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中共投下巨資試圖掌控物聯網,利用其中的安全漏洞,從事情報的蒐集和網絡破壞活動,以及加強國內的監控力。美國國會下屬的一個審查委員會在最新一期的調查報告中說,中共已經將「對物聯網漏洞的利用」武器化。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這份最新公布的報告中指出:「中共最高層視物聯網的發展與部署,為中國經濟競爭力和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

報告還說,中共正在舉全國之力企圖在物聯網安全研究上取得巨大成就。它的戰略是,中共高層指示創建一個由政府投資和進行機構建設,推動私營部門研發和軍民融合的生態系統,來進行物聯網的安全研究。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指出,目前電腦是PC和蘋果兩大陣營,移動設備是安卓和iOS兩大陣營。這方面都已經形成了高度的兩分天下,中共想插一隻腳進去難度很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但是物聯網不同,它是個新興事物,它有個很關鍵的東西,就是物聯網的操作系統。所以這就給了中共很大的切入空間。目前阿里巴巴和華為這兩大巨頭都在力推各自的物聯網操作系統,再加上阿里有很強的雲計算的積累。這就應該引起外界的警惕。」

外界警告,「如果中國標準取代了西方標準,就會對西方企業在那些市場的獲利能力帶來威脅,進而改變國際市場的競爭格局。」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美國的技術不是不強,但是美國的公司有個特點,就是技術標準喜歡自成一派,就像美國人他用美製單位,就是不搞公制那一套。我所知道的一家美國大公司就有一套自己的品質管理系統,它並不使用國際標準的ISO9000,這樣也就容易給喜歡往國際標準山頭裡邊鑽的中共很多機會。」

報告披露,今年3月份「中國標準2035」已經正式在中國工程院啟動,現在中共政府正在默默低調地推動?這個戰略計劃,試圖從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建立產業生態系,開始制定自己的技術標準,然後透過「一帶一路」推向全世界。中共政府正積極在物聯網領域的「國際標準制定委員會」中尋求更大影響力。

中共政府和監視機構使自己有權從中國公司獲得物聯網數據,超出了公認的國際規範。報告舉例其中一個網路攻擊的案例發生在2016年。當時一個名叫「Mirai」的惡意軟體會透過掃描連接網路的攝影機和錄影機,滲透到數以千計的裝置內。這些攝影機大多數是中國製造的,而錄影機則是未受到保護,可藉由預設的密碼入侵。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認為,現在的互聯網的新技術,對民主國家的消費者來說,是非常便民。但是在中共專政手裡,它就變成一個武器。對公民權利、自由,甚至是公民的生命健康,都構成巨大的威脅。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中共也是利用各種高科技來鞏固它的極權體制,所以我就把它稱做是『高科技極權主義』。這個『高科技極權主義』在歷史上還沒有出現過,我們要看中共它接下來的發展,全球如何來應對中共的強大『高科技極權主義』,這也是一個擺在面前非常緊迫的問題。」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站報導,這份報告內容陳述中共在過去10年大舉投資物聯網技術,並試圖藉此攻擊軍事與民用目標。

報告總結,中共試圖控制物聯網的舉措,威脅著美國國家的安全和經濟利益,因此敦促美國政府就此威脅提出解決之道。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