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未接種疫苗 女童染流感2天猝逝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感冒若出現意識不清,恐是神經系統併發症的前兆。衛福部疾管署6日公布流感疫情,上週新增2例流感重症死亡個案,皆感染H1N1,其中一例8歲女童無慢性病史,發病不到2天,因併發腦炎不幸病逝。疾管署提醒,感冒出現意識狀態改變,應儘速就醫。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國內上週(10月28日至11月3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計54,206人次,較前一週略升,但較9月就診人次為低。上週新增2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均感染H1N1,且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兩名病例分別是家住北部的65歲婦女,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史,以及一名家住南部的8歲女童,2名病例皆在發病後2天內不幸過世。

林詠青表示,八歲女童發病時,開始出現咳嗽、發燒,類似一般流感症狀。隔天出現意識狀態改變,當下馬上送醫進加護病房。診斷併發腦炎的情形,持續治療,隔天不幸過世。

林詠青表示,併發腦炎症狀與肺炎不一樣,流感症狀不一定是咳嗽,有可能是神經系統併發症初期徵兆,會出現行為與意識的改變,如:走路走不穩與意識不清等。

林詠青表示,所有年齡層的病發症裡,最多的是肺炎。但年紀小併發腦炎機會比成年人高,這些小朋友,半數沒有慢性疾病史。他提醒,感染流感若出現呼吸困難、急促、胸悶,或意識狀態改變,應儘速就醫。

疾管署強調,50歲以上民眾、6個月以上至學齡前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為流感高危險群,應儘速完成接種,以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的風險。疾管署統計,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自開打以來,截至11月4日接種數約270萬劑,較去年238萬劑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