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橋

無形的橋是寬恕和包容。(Fotolia)
無形的橋是寬恕和包容。(Fotolia)
文/黃毓翔(彰化大同國中)
「橋」是人們通往彼岸的道路,也架起了人與人之間互相溝通聯絡的重要角色。橋可以分為有形的和無形橋, 有形的橋可以使兩地的人們來往便利;無形的橋是聯絡感情和友情的橋。

打開報章雜誌看到社會亂象,動不動就吵架,動不動就謾罵,動不動就群毆,令人怵目驚心,追究原因,就是缺乏溝通的橋梁。人與人之間,難免會有摩擦、爭吵,這時雙方就必須建立一座「心橋」,有痛苦互相傾訴,有快樂共同分享,互相了解、溝通。朋友與朋友之間難免有時候會意見不合,進而發生爭吵,這時搭起一座「友誼之橋」,就可以化解爭吵,建立更深厚的友誼。

父母之間也需要一座「心橋」,當父母吵架時,就是他們的心橋斷了,只要靜下心來,慢慢化解問題,就可以把他們的心橋修好。父母與子女之間也需要一座「親子橋」。父母為子女著想,而子女體諒父母的辛勞,家裡才會充滿和諧、溫暖的氣氛。

有形的橋使交通便利、快速;無形的橋是寬恕和包容組成的,因此每個人心中都要有一座「心橋」,這樣世界上就不會發生爭吵,社會也不會充滿著爭吵的聲音,才能更加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