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頭城耆老口述歷史 《蘭邑頭圍》出版

頭城耆老口述歷史-「蘭邑頭圍」出版了。(頭城鎮公所提供)
頭城耆老口述歷史-「蘭邑頭圍」出版了。(頭城鎮公所提供)

文/記者謝月琴
頭城鎮公所獲文化部補助於106年4月14日起,每週下鄉邀集地方耆老進行26場歷史記憶的座談,由宜蘭縣口述歷史權威張文義老師擔任引言人,引導地方耆老們,娓娓道來代代口耳相傳的地方故事。

訪談過程全程錄音錄影,並由張文義老師和編輯工作團隊,將其系統性地歸納、整理。歷經一年多編輯成精美的《蘭邑頭圍》一書,於11月5日正式出版發表。

頭城鎮是「開蘭第一城」,200多年前,清朝時期蘭陽平原拓荒先賢「吳沙」率近2千民勇、家眷,由三貂角進入蘭陽平原,首先開發拓墾的地區名為「頭圍」即是今日的頭城鎮。身為蘭陽平原最早開發,最早接受漢民族文化的土地,頭城鎮有著比宜蘭縣其他各鄉親更豐富的人文歷史,以及特有的民俗文化。

本次出版的《蘭邑頭圍》一書除由張文義教授負責文字內容的記敘、整理及老照片的蒐集之外,特別也商請頭圍文創工作室的張恒瑞老師負責美編,讓《蘭邑頭圍》一書顯得極富質感,全書共592頁近30萬字,印刷及紙張都相當精美,是近年來不可多得的一本好書,此次首刷共印制2千冊,將贈予所有參與座談的耆老每人一本留念,也會提供給本鎮各里、鄰辦公室保存,另外,將會準備500冊給鎮民憑身分證索取,每人限一本送完為止。

鎮長曹乾舜表示:「出版「蘭邑頭圍」頭城耆老口述歷史一書,可說是一件極富時代意義的歷史保存任務,也是一項艱巨工作,編輯團隊深入頭城二十四里以及礁溪「白雲」、「玉石」兩村,在各村里長及地方耆老的協助之下,一步一腳慢慢把訪談內容紀錄彙整,蒐集相關歷史資料、照片,再逐字校對核稿,最後再進行美編完稿,從計畫開始歷經近2年的時間,確實是一本值得大家好好珍藏的書籍。

索取專線:9777092頭城鎮立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