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京滬建步態識別系統 以走路姿態認人

繼人臉辨識系統之後,中共當局又安裝了「步態識別」系統,以進一步監控民眾。(Fotolia)
繼人臉辨識系統之後,中共當局又安裝了「步態識別」系統,以進一步監控民眾。(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繼人臉辨識系統之後,中共當局又安裝了「步態識別」(Gait recognition)系統,以期進一步監控民眾。這種技術號稱可以在50公尺內透過人們走路的姿勢辨識出其身分,即便他們沒有露出臉部也是一樣。

據美聯社報導,中共警方已經在北京和上海的街道安裝步態識別系統。這個設備由北京銀河水滴科技公司生產。該公司CEO黃永禎聲稱,此系統可在50公尺內辨識人們的身分,就算當事人背對監視器或把臉遮住,也能夠辨識出來。

該公司這項技術可從一般的監視器影片中擷取人們的輪廓進行分析,所以不需要特殊的鏡頭。然而,它無法即時辨識出人們的身分,使用者必須將影片上傳到其軟體供其搜索。

這項技術在世界上並不是很新穎。英國、美國和日本的科學家已經在這個領域研究了超過10年的時間,但很少人試圖將這項技術商業化,更沒聽說哪個政府曾用它來監控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