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進入室內要脫鞋還是穿鞋?一個關鍵搞懂它

隨著環境汙染日益嚴重,各種細菌病毒可能引發的各種疾病,美國有的家庭也開始重視入室脫鞋的習慣。( 123RF)
隨著環境汙染日益嚴重,各種細菌病毒可能引發的各種疾病,美國有的家庭也開始重視入室脫鞋的習慣。( 123RF)

編譯/高杉
「請脫鞋!」「請換鞋!」如果你到別人家作客,可能會聽到房主人這麼要求。這在華人家庭是很平常的習慣。華人回到家通常會先脫鞋,然後換上室內脫鞋,對待客人也是一樣。美國家庭卻不一樣,美國人大多穿著鞋子直接進入室內,甚至穿著鞋子踩在地毯上也不在意。

不過,隨著環境汙染日益嚴重,各種細菌病毒可能引發的各種疾病,美國有的家庭也開始重視入室脫鞋的習慣。例如紐約市小兒科醫生艾莉森•米克斯納(Alison Mitzner)的理由是,「穿著鞋子從外面進門時,會帶進來很多的細菌,其中包括大腸桿菌和各種毒素。」當然,因為她是醫生,對於衛生和健康的敏感度比較高。

不單是醫生,從事汙染防制服務的企業負責人埃爾文•斯特羅梅耶(Irwin Stromeyer)也認同此一觀點。斯特羅梅耶說,想一想你在戶外走動時,穿的鞋子可能會踩到什麼?城市裡的居民尤其可能踩到「動物糞便、食物渣、人們的唾液和鼻腔分泌物,也許還有一些嘔吐物、汽油、油漬、農藥、肥料和其他數不清的各種生物材料。」

再者,根據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最近的一項研究,26%以上 穿回家的鞋子都已經被艱難梭狀芽胞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汙染,這種細菌會引起胃痛和急性腹瀉。另一項來自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發現,96% 的鞋底都帶有糞便細菌。不得不說,這個結果真夠噁心的!

除了令人噁心的觀感外,這些統計數據最叫人擔心的就是如果你家裡有年幼的小孩或者老人。米克斯納表示,「幼兒和老人的免疫系統較弱,他們有更高的感染機會」。加上幼兒喜歡在地板上爬來爬去,什麼東西都可能往嘴裡送。「進門前脫掉鞋子可以降低他們接觸這些細菌的風險。」

穿鞋入室的理由

儘管有那些嚇人的數據,你可能也不需要感到恐慌。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資深學者、傳染病醫生亞達爾加(Amesh Adalja)表示,「一般而言,擔心鞋子會『傳播細菌』的看法是非常錯誤的。」

他說:「這個星球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細菌,我們的身上也有細菌附著。如果鞋子沾滿了泥土或動物糞便,當然脫掉鞋子比較雅觀,但實際上,穿著襪子或光著腳丫子所帶的細菌可跟鞋子一樣多。」

此外,即使你嚴格遵守在家「脫鞋」的規定,你也無法避免一個事實:你家裡仍然存在著各種細菌。

當然,亞達爾加也承認, 如果一個人在外面踩到了家畜的糞便,然後進門後把鞋子放到廚房的桌子上,那肯定就是汙染。

一個關鍵

所以,儘管進入室內是脫鞋好,還是穿鞋好,專家學者沒有一個定論,但有一點似乎是有共識的:為了降低染病風險,應盡可能保持家裡環境的清潔衛生。

專家建議:

1. 每週用吸塵器清理地毯至少一次。

2. 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經常打開窗戶,讓室內通風。當室內密閉空間的空氣品質不佳時,最好打開窗戶,讓新鮮空氣進到屋裡來可以起到淨化作用。

3. 使用無毒清潔劑。閱讀家用清潔劑的成分說明。傳統的家用清潔劑多含有傷害人的皮膚和肺部的有毒化學物質。可以考慮使用醋和小蘇打自製家用清潔劑,也可以在商店裡尋找一些現成的無毒清潔劑。

4. 避免使用殺蟲劑。在院子裡使用殺蟲劑也可能隨著你穿鞋進門時把這些化學物質帶進屋裡。無論室內室外是否有蟲害,改用誘餌或陷阱捕捉。

5. 用天然的方式消除異味。如果異味來自你穿進來的鞋子,千萬不要用芳香噴霧器試圖蓋掉異味。這些空氣清新劑其實潛藏著有害的揮發性有機物,只能讓你的室內空氣更糟。如果家裡有異味,移除有問題的物品或用電扇之類的將它吹出去。

如果你決定穿鞋入室,就要經常用洗衣機洗鞋子,還要清潔地毯。與其這樣,脫鞋入室是不是簡單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