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美智庫報告:中共花巨資在新疆建看守所

美國智庫報告發現,中共在新疆地區保安的花費自2017年以來暴增。 (JOHANNES EISELE / AFP / Getty Images)
美國智庫報告發現,中共在新疆地區保安的花費自2017年以來暴增。 (JOHANNES EISELE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李心茹、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日前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透過研究新疆地區的所謂「維穩」預算,證實新疆再教育營的投入在2017年增加了2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00億元)。

中共在新疆再教育營羈押了多達100萬名信奉伊斯蘭教的維吾爾人,在國際引起強烈關注。北京號稱,中國正在那裡建立職業培訓中心,以便讓更多的人獲得就業技能,脫離恐怖主義影響。

但總部設在美國的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11月5日發表報告說,中共當局公布的預算數字並沒有顯示那裡的職業教育支出增加,而用於跟保安有關的建設費用在去年增加了200億元人民幣,增幅為213%。

「這些事實並不支持中國政府有關大規模的提高職業技能的說法。」報告作者阿德里安.岑茨(Adrian Zenz)寫道,「新疆的治安預算顯示大部分的花費都跟建造設施跟採買保安器具相關。」

今年10月,法新社報導,根據網路上1,500多份新疆政府公開的文件發現,和田市一所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在今年年初購買了一批與技能培訓無關的物資,包括2,768支警棍、1,367副手銬、2,792支胡椒噴霧器、550個電動警棍。

中共加速擴建新疆再教育營

此外,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11月1日公布的報告顯示,新疆28處再教育營面積不斷擴大,中共當局在加快腳步擴建新疆拘留營區。

據德國之聲報導,岑茨在推特上發文補充,強調在某些少數民族聚集的區域,中共建造看守所的花費暴增了4倍,證實了再教育營不是中共唯一用來監禁少數民族的手段。

另外,許多新疆再教育營徵老師的廣告中,都沒有要求老師具備一定程度的學歷或相關經驗。這顯示再教育營內的技能訓練,都不是由管理職業訓練的政府部門負責。岑茨強調:「這些資訊都顯示新疆技能訓練的唯一目的,是灌輸特定的政治思想與恐嚇。」

大批穆斯林被關押 農田無人耕種

《寒冬》雜誌11月6日報導,近期,新疆烏蘇市一村莊有40多名回族男人被抓捕,關押在當地的一所學校。這所學校被改造成了「教育轉化」營,現由特警看守。當局不准他們和家人見面,也不准他們打電話給家人。這些回族男人大多數是農民,因他們被關押,導致農田無人播種、收割,漸趨荒蕪。當地多數回民家庭都面臨著同樣困境。許多老人、婦女和兒童不僅失去了穩定的家庭生活,而且失去了生活來源。

UN多國譴責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6日審議中國人權紀錄,中共政府回應在新疆設教育機構是為了幫助少數人脫離恐怖主義思想,但美國代表發言時直指這些機構是拘留營,揭穿中共謊言。其他西方國家也紛紛譴責中共在新疆建造拘留營。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主任艾文(Peter Irwin)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強調,他們希望能透過各國針對審議提出的建議,要求中共關閉再教育營,並迫使中共政府接受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派的獨立調查組進入新疆勘查再教育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