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忠謀APEC見美中代表? 外長:盡量爭取

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即將在11月12日登場,對於是否安排中華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圖)與美中領袖會談,外交部7日表示將盡量爭取。(記者陳柏州/攝影)
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即將在11月12日登場,對於是否安排中華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圖)與美中領袖會談,外交部7日表示將盡量爭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即將在11月12日到18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屆時美國副總統彭斯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都將出席。對於是否安排中華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與美中領袖會談?外交部表示,這部分完全沒有排除,盡量爭取。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7日針對「美中在台海周邊之軍事活動對美中台三邊關係影響」召開會議,邀請外交部與國防部列席報告並備詢。

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即將在11月12日登場,對於是否安排中華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與美中領袖會談,外交部長吳釗燮(圖)7日表示將盡量爭取。(記者陳柏州/攝影)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即將在11月12日登場,對於是否安排中華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與美中領袖會談,外交部長吳釗燮(圖)7日表示將盡量爭取。(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羅致政詢問APEC將有幾場領袖雙邊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不會事前公開會談,因為時間緊湊,盡量安排,「但次數不會低於以往」。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陳柏州/大紀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陳柏州/大紀元)

至於會否有「張習會(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吳釗燮表示,他沒有接到任何資訊,外交部也沒有特別的相關安排。羅致政詢追問,有無陸委會人員隨行與會?吳釗燮回說,僅有一位陸委會的工作人員,羅斷言「張習會」應該就沒有了。

立委蔡適應也問,外交部會否安排我方領袖代表與彭斯或習近平會面?吳釗燮回說,沒有完全排除可能性,「我們盡量爭取」。至於若張忠謀與美國代表在APEC會面時可能會說什麼?吳釗燮說,應該會談到台灣希望能增加跟美國經貿與其他方面關係。

至於張忠謀跟習近平見面會說什麼?吳釗燮則回說,「互相表示善意應該是可以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