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擴增再教育營 美智庫:新疆維安費增200億

【記者吳旻洲/報導】中共在新疆大規模設置「再教育營」,關押維吾爾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引來國際撻伐,但中共卻宣稱是「職業培訓所」。美國智庫近日提出報告,證實中共在2016至2017年間,投入新疆監獄和維安機構的建築經費高達200億人民幣,爆增213%,但職業訓練費卻下降7%。

聯合國今年8月時表示,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已變成一個「巨大牢籠」,數百萬人被北京當局祕密囚禁在「再教育營」之中。中共當局一開始強烈否認相關指控,後來改口說這些「再教育營」是「職業訓練所」,宣稱學員在裡面很快樂,完成課程後可以自由離去。

不過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11月5日發表報告顯示,中共當局公布的預算數字並沒有顯示那裡的職業教育支出增加,而用於和保安有關的建設費用在去年增加了200億元人民幣,增幅為213%。

此外,從支出項目來看,發現許多項目都是翻倍成長,如「司法」支出上升118%、「收容設施管理」支出暴增239%,「區內其他治安支出」更多出351%。然而,職業訓練的相關支出反倒下降了7%。

負責撰寫報告的詹姆斯頓基金會研究員鄭國恩(Adrian Zenz)在結論時表示,事實證明,這和中共宣稱是大規模培訓維吾爾族的職業技能的說法有出入,幾乎可以確定新疆自2017年以來,有許多失蹤的維吾爾族人都是強制被送到「再教育營」。

據法新社10月時的一篇報導,從網路上1,500多份新疆政府公開的文件發現,和田市一所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在今年年初購買了一批與技能培訓無關的物品,包括2,768支警棍、1,367副手銬、2,792支胡椒噴霧器、550個電動警棍。

此外,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11月1日發布的報告顯示,新疆28處再教育營面積不斷擴大,且相較於2016年時,這些營區的總樓地板面積已增加465%,尤其近兩年7至9月時,面積增加最為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