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打破大學圍牆 高雄市府青睞中原大學數位課程

中原大學「多益Fun輕鬆」磨課師課程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推動公務人員教育訓練。(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原大學「多益Fun輕鬆」磨課師課程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推動公務人員教育訓練。(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原大學語言中心主任陳正婷、應用外語系助理教授吳碩禹積極發展英文學習之數位課程「多益Fun輕鬆」,不僅獲選為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11月份起並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將搭配18小時實地面授,提供高雄市公務人員作為教育訓練課程,將磨課師大眾學習的精神充分展現!

中原大學「多益Fun輕鬆」獲選為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後排左起:吳碩禹、陳正婷為授課老師)中原大學「多益Fun輕鬆」獲選為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後排左起:吳碩禹、陳正婷為授課老師)(中原大學提供)

磨課師又稱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學生可自行決定學習進度、進行線上學習與評量、並給予線上回饋。教育部透過磨課師,把台灣的教育和文化推動到世界各地。中原大學自103年度開始導入磨課師數位學習模式,發展影音教材,期望能將教育資源與大眾共享,為傳統課堂教學注入創新活力。

中原大學語言中心主任陳正婷(右)與應外系助理教授吳碩禹(左)合作規劃「多益Fun輕鬆」磨課師課程,深獲好評。中原大學語言中心主任陳正婷(右)與應外系助理教授吳碩禹(左)合作規劃「多益Fun輕鬆」磨課師課程,深獲好評。(中原大學提供)

教育部107年「磨課師(MOOCs)標竿課程」評選,全國有22門課程獲獎,中原有「多益Fun輕鬆」及「楚漢相爭之職場競爭力」兩門課獲此殊榮。「楚漢相爭之職場競爭力」由中原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曾陽晴主講,該課程於知名平台在線開設獲得廣大迴響,單次開課選修人數超過萬人,是相當熱門的磨課師課程。

「多益Fun輕鬆」藉由情境式生活英語對話、活潑的雙師對談解說,並採用Live ABC出版教科書之會話情境,搭配專業補教老師的文法動畫講解,系統化的引導學生把觀看課程影片當成休閒娛樂,希望學生能把學習英文當成一件快樂的事,進而提升英文檢定的成績。

陳正婷私底下愛看脫口秀,把這種活潑、自然的對話方式帶入教學中,她表示,未來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現在學生愛滑手機、看網路,那不如做個東西是學生可以在家裡看的。」陳正婷說,多了遠距教學平台讓學生學習更有彈性,這是現在和未來的教學趨勢。

吳碩禹表示,「短短15分鐘的畫面,寫腳本就需要一兩小時……」這門課從概念發想、規劃、拍攝、後製剪輯、建立平台到完成整整花了一年的時間,為了吸引螢幕前的學生願意繼續觀看,她和陳正婷花很多心思在編劇、寫腳本,同時找來應外系同學一起拍攝對話短劇,片尾還收錄NG片段,拉近與觀看者的距離。由於課程內容活潑、有創意,獲得線上學習者熱烈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