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終結青春痘風暴

青春痘通常好發在青春期,是由於荷爾蒙過度分泌的關係。(123RF)
青春痘通常好發在青春期,是由於荷爾蒙過度分泌的關係。(123RF)

文/唐納.魯丁, 克拉拉.菲力克斯 翻譯/謝珞爵
青春痘通常好發在青春期,是由於荷爾蒙過度分泌的關係,醫學上稱為「痤瘡」,形成的主因乃是皮脂腺分泌過多引起的。  

當皮脂腺分泌過多,造成皮膚的毛孔阻塞,皮脂腺分泌的脂肪和其他物質,就成了細菌繁殖的最佳溫床;而皮膚的其他問題,如黑頭粉刺和青春痘,更是隨之而來,有些人甚至終其一生都在跟青春痘、黑頭粉刺等問題對抗。  

目前有些醫師使用一種維生素A的衍生物--「維甲酸(A酸)類藥物」--來治療青春痘。它可以有效抑止青春痘的形成,但是維甲酸有副作用,它會造成嚴重皮膚損傷,更嚴重者,甚至可能會造成新生兒產生缺陷,因此維甲酸的使用要非常小心,需要醫生的處方箋才能使用。 

參與實驗的青春痘患者,有3位病患是來自同一個家庭,他們只有補充亞麻仁油,青春痘的症狀就獲得明顯的減緩了。然而,其餘的患者,每天額外服用3顆魚油膠囊,並且補充更多的Ω-3脂肪酸, 病情才逐漸減輕,獲得控制。 

這些患者的年齡分布在22歲到36歲之間;大多數人在加入實驗前,其實已經被青春痘的問題困擾許久,嘗試很多方法想要治療青春痘,可惜都沒有明顯的療效。剛剛有提到目前有些醫師是利用維甲酸來治療青春痘,結果也顯示它的確可以有效減少青春痘;不過同樣地,補充亞麻仁油也有顯著的療效;這可能是因為維生素A和必需脂肪酸,在體內產生了類似的生化反應所造成的。 

在使用維甲酸治療青春痘時,別忘記我們前面有說過,它通常帶有很大的副作用,因此,在此之前,我建議先進行安全的Ω3體質改造計畫來著手青春痘的改善療程;如果4到6個月後症狀不能改善,可以再考慮使用維甲酸。 

在進行實驗的過程中,我們發現Ω-3脂肪酸有一項更令人驚喜的療效,就是補充Ω-3脂肪酸除了可以改善青春痘之外,竟然還可以減少維甲酸(A酸)引起的副作用,像是嘴唇乾燥、血脂肪和血膽固醇升高等。 

同時補充Ω-3脂肪酸和維甲酸(A 酸)的話,有些青春痘的病例甚至還會出現令人滿意的療效,這是在實驗前所沒有預料到的意外驚喜。◇ -摘自《奇蹟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