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美國期中選舉落幕 未來影響涵蓋四個層面(上)

⊙唐浩
眾所矚目的美國期中選舉終於落幕,結果大致與先前各方預測相去不遠,共和黨繼續主掌參議院,民主黨則一如「鐘擺效應」的預期,拿下眾議院。

這場選舉,對兩黨來說,堪稱各有所得,也各有所失。但對於川普政府及共和黨來說,期中選舉的未來影響,可能涵蓋幾個層面:

一、鞏固參議院優勢 深化司法體系改革

共和黨不但守住參議院多數黨地位,與民主黨的席次差距也有所擴張,這一切不得不歸功於川普奔走全國各地的賣力助選。

例如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受到民主黨對手歐洛克(Beto O’Rourke)的節節進逼,選情一度告急。最後川普親自飛往德州,為昔日的總統大選競爭對手賣力拉票,終使克魯茲以2個百分點左右的得票差距,成功連任。

儘管共和黨失去了眾議院,但當選的共和黨眾議員,多數也都獲得川普的背書推薦,抑或在政見方向上跟隨川普步伐,從而贏得選民青睞。

因此,可以預見,未來川普在共和黨內的號召力與影響力,將更為擴大、深化;未來共和黨的內部意見也可望更為一致,對以後的政策、法案以及2020年的總統大選及國會選舉,將帶來正面助力。

此外,參議院除了擁有立法權之外,最重要的是具有對聯邦法官、大法官以及內閣官員的審查同意權。如今,共和黨席次優勢增加,將有助於川普在任命法官及內閣官員時更加順利、更有效率。

特別是聯邦法官與大法官的任期都是終身制,因此川普提名的法官人選,將持續帶領美國司法體系朝傳統保守派方向回歸,影響力可望長達數十年。

二、眾議院易主 川普內政挑戰加大

民主黨取得了眾議院主導權,毋庸置疑,未來川普政府的新政改革將在眾議院遭遇不少挑戰,諸如政府預算案、基礎建設、健保改革及其他各項法案的立法,很可能都得面對民主黨的強勢攔截,需要更多的談判協商。

換句話說,在2020年大選及國會選舉前,川普的內政工作或許將不易施展手腳。

此外,川普政府與外國談定的各項自由貿易協定,還需要經過國會兩院的表決通過,才能付諸實行。屆時,眾議院民主黨是否會對這些貿易協定放行,還是會百般刁難,這不但將影響川普兌現對選民的競選承諾,還將影響美國與其他國家組成貿易同盟、孤立中共的經濟大戰略。

再者,眾議院擁有對總統及政府官員的調查權、彈劾權,所以也不難預見,眾議院很可能會對川普發起一連串的調查案、彈劾案。

儘管民主黨深知,這些調查案可能查不出什麼犯罪事實,彈劾案也幾乎不可能通過,但其目的是要通過這些負面消息來打擊川普、盡可能阻止川普在2020年連任;並藉此爭取、鞏固民主黨陣營的基本盤,為2020年大選鋪墊基礎。(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