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芝大裁員 5年內裁7千人

日本家電大廠東芝將在未來5年內裁員7千人。圖為資料照。(AFP)
日本家電大廠東芝將在未來5年內裁員7千人。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日本家電大廠東芝8日公布中期管理計畫,將在未來5年內裁員7千人,並決定對英國核電子公司進行清算,以及撤出美國液化天然氣(LNG)事業。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東芝公布2019財年(截至2020年3月)起的5年中期管理計畫。4月上任的會長兼首席執行長(CEO)車谷暢昭表示,為了達到穩步重建的目標,必須大規模降低成本。市場認為瘦身對經營有利,東芝股價8日暴漲12.69%,收盤價來到3,775日圓,大漲425點。

東芝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車谷暢昭在東京告訴記者,日本家電大廠東芝將在未來5年內裁員7千人。(MARTIN BUREAU/AFP/Getty Images)東芝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車谷暢昭表示,為了達到穩步重建的目標,必須大規模降低成本。(MARTIN BUREAU/AFP/Getty Images)

該計畫提到,裁員方式將以到齡退休自然裁減為主,部分採自願離職方式。東芝員工當中,50歲以上的比率較高,預計今後每年將有超過1千人退休。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某些部門將尋求員工提前退休,例如:火力發電業務未來不可能再增長。

除了人力成本之外,東芝擬透過壓低材料等採購費用來降低成本。在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等領域的研發,將在未來5年內投入1.7兆日圓(約新台幣4,580億元)資金。

此外,為了降低成本,東芝繼日前出售記憶體部門後,將對英國核電子公司NuGeneration進行清算。東芝已宣布撤出海外核電業務,並展開出售談判。NuGeneration原本計畫在英國蓋3座核電站。

另一個可能導致虧損的資產是東芝的美國液化天然氣(LNG)事業。據日經新聞消息,中國新奧能源已獲選為買家,將接手東芝在德州的天然氣出口港,負責其20年的使用權與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