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寒冬」來襲 陸汽車銷量26年來首降

中國汽車10月整體銷售預估比去年同期下滑逾兩成,今年全年銷售負成長基本已成定局,車市或為26年來首見全年銷量倒退。(Getty Images)
中國汽車10月整體銷售預估比去年同期下滑逾兩成,今年全年銷售負成長基本已成定局,車市或為26年來首見全年銷量倒退。(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鑒/報導】中共國家發改委預告,今年中國的汽車總銷量可能將低於去年。10月整體銷售預估比去年同期下滑逾兩成,今年全年銷售負成長基本已成定局,車市或為26年來首見全年銷量倒退。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機械裝備處處長吳衛7日表示,中國今年的汽車總銷量肯定低於3千萬輛,甚至可能低於去年銷量。

中國汽車銷量在過去數個月每況愈下,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此前表示,從目前形勢來看,產銷高速成長的時期可能已經過去了,低成長恐怕是未來發展的一個常態。

根據中國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以下簡稱「乘聯會」)發布的資訊,今年10月前3週,中國國內乘用車銷量同比下滑23%。乘聯會預計,10月國內乘用車整體銷量跌幅將達到20%左右。如無意外,10月將是今年連續第五個月出現銷量負成長,且跌幅一路看漲。

庫存預警指數超過警戒線

雪上加霜的是,在銷量下行的同時,經銷商庫存也達到歷史高點。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以下簡稱「流通協會」)發布的數據,10月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66.9%,同比上升17個百分點,為3年來最高,這是今年第10個月庫存預警指數超過警戒線。

面對持續的庫存壓力,經銷商價格指數下降,價格戰悄然開打,不少經銷商新車業務已出現價格倒掛現象(新車價格低於二手車),甚至某些豪華品牌也不例外。

財報:一汽轎車利潤降逾五成

在價格戰開始的同時,汽車行業盈利能力普遍下滑。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據中國多家上市汽車公司第三季財報顯示,包括一汽轎車、江淮汽車等在內的車企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則出現不同幅度的下滑,一汽轎車1~9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1.35億元(人民幣,下同),年減53.6%;江淮汽車前9月淨利潤0.48億元,年減78.13%。

另據〈2018年1~9月全國乘用車市場調研分析報告〉顯示,全中國只有32.8%的汽車經銷商處於盈利狀態,有26.7%的經銷商持平,而40.5%的經銷商明確表示處於虧損狀態。

汽車淘汰賽開始

北汽股份公司副總裁、北京汽車銷售公司總經理吳周濤對《證券日報》表示,按目前情況來看,目前汽車品牌的淘汰賽已經開始了,領先者會獲得當前的市占率,落後者恐被市場淘汰。

旅美經濟評論人士秦鵬11月7日對本報表示:「中共搞的土地財政和房地產經濟綁架了中國經濟。房市價格快速上漲,讓許多消費者將資金投入到房市,使得民眾負債率快速升高,擠占了對汽車的消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