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向中共洩密?俄機技師被判間諜罪

俄羅斯重要飛機製造商的一名航空技師控洩露蘇愷-35戰機和正在研發的第五代戰機蘇愷-57的相關技術資料,被判處4年半的徒刑。(VASILY MAXIMOV/AFP/Getty Images)
俄羅斯重要飛機製造商的一名航空技師控洩露蘇愷-35戰機和正在研發的第五代戰機蘇愷-57的相關技術資料,被判處4年半的徒刑。(VASILY MAXIMOV/AFP/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中共盜竊知識產權行為已經引發西方國家關注,俄羅斯也曾指控一些科學家為中共偷竊本國技術。11月6日,俄羅斯飛機製造廠一名高級技師因為洩露相關機密,被以間諜罪判刑,這起案件成為有關知識產權盜竊的最新案件。

俄羅斯人權組織「29律師團隊」6日發表一份報告說,俄羅斯重要飛機製造商的一名航空技師德米特里耶夫(Roman Dmitriev)因被控洩露蘇愷-35戰機和正在研發的第五代戰機蘇愷-57的相關技術資料,被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地區法院判處4年半的徒刑。

哈巴羅夫斯克地區和中國接壤。德米特里耶夫從小就對機械和飛機感興趣,在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阿穆爾河畔共青城飛機製造廠,德米特里耶夫擔任了數年的機械師後,成為一名技術專家,負責蘇愷-35戰機的內部管線。共青城飛機製造廠目前正為中國生產蘇愷-35戰機,正在研發中的蘇愷-57也由這家工廠生產。

德米特里耶夫擁有最低級別,即第三級獲取國家機密的權利。他經常在Airforce.Ru網站寫一些評論,在德米特里耶夫發表的230條評論中,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認為有3條涉及國家機密。其中一篇透露了關於蘇愷-35和蘇愷-57飛機在2016年至2020年間向中國的出口,同時也列出了飛機的尾號。他還曾透露俄羅斯有意向印尼和巴基斯坦出售蘇愷-35戰機。

美國之音報導說,雖然俄羅斯安全機構並沒有直接指控德米特里耶夫向中共提供與蘇愷-35戰機有關的機密科技情報,但這起案件是最新一起與中共有關的間諜案件。

2011年,俄羅斯政府出版的《俄羅斯日報》就透露,中共試圖通過間諜手段,在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的共青城飛機製造廠獲取蘇愷-27戰鬥機的維修和保養技術。

美國之音報導,十多年來,有不少俄羅斯科學家,甚至包括中國公民,因被指控向中共提供軍事和其他科技資訊在俄羅斯被捕、被判刑或遭驅逐,涉及俄羅斯太空、航空、火箭和飛彈,及材料等眾多技術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