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吳興傳燃燒生命力 運動抗癌希望人生

台灣抗癌協會「我癌圓夢益騎關心癌」單車環台大合影。(花蓮縣衛生所提供)
台灣抗癌協會「我癌圓夢益騎關心癌」單車環台大合影。(花蓮縣衛生所提供)

文/記者張玉蘭
「老天爺要我活著,我就要活得有意義。」在抗癌成功後,吳興傳有著這樣的覺醒,要實現對辭世老婆的承諾,找回健康、爽朗的自己。吳興傳說:「人一生中要做一件對的事!」他希望透過發起運動抗癌,將生命的韌性傳達到全世界,現已經推動到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方。

「我癌圓夢、益騎關心癌」單車環台,受到各界的肯定。(吳興傳提供)「我癌圓夢、益騎關心癌」單車環台,受到各界的肯定。(吳興傳提供)

牽引視障者 陪跑馬拉松

吳興傳在小時候就非常喜愛體育課程,並立下了成為偉大運動員的夢想,但因為自身體型的限制,無法如願進入學校體育隊;16歲時,他志願就讀陸軍士官學校,後來進入高雄鳳山陸軍步兵學校的跆拳訓練班,那段受訓時期,他開始發現自己擁有跑步方面的天分。

1992年,吳興傳開始嘗試參加馬拉松賽跑,10年內得到了無數的獎杯和獎金肯定;之後更與台灣第一位視障跑者「台灣阿甘」張文彥合作,擔任他的慢跑教練與單車教練,做他的眼睛,用繩子引導他方向,帶領他摘下殘障亞運全盲組馬拉松第一名,之後,更投入視障朋友馬拉松陪跑訓練,在長達12年的陪跑過程,他總是牽引視障跑友參加世界各大馬拉松,更獲選為亞運馬拉松陪跑教練,繼而帶動了台灣視障者跑步的風氣。

噩耗驟至 夫妻相繼罹癌

2009年也就是吳興傳51歲那年,因陪同腹部腫大的妻子去醫院檢查,才發現妻子罹患卵巢癌第四期,他看見妻子住院治療過程的煎熬,從六十幾公斤瘦到三十幾公斤,於是自己也進行了健康檢查,不料,亦被檢驗出已罹患大腸癌第三期,他一面要照護癌末的妻子,還要夫妻倆先後罹癌輪流做化療。回憶當年,「那時太太在安寧病房一直堅持一口氣撐著,她希望至少我能留下來,帶大兩個小孩。等到我第12次化療結束,我對她說:『妳別再撐了,我們下輩子再續前緣吧。』3天後,她就走了。」

吳興傳說:「我一直很後悔沒有在太太生病前多關心她,照顧家裡,但安寧病房的那段時間,我重新發現太太的好,我跟她心與心的距離,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貼近,她帶給我往後人生最大力量。今天如果她在天上有知的話,知道我因為她而改變,還無形中改變了其他人的家庭,我相信太太在天上也會很欣慰。」

運動抗癌 50人單車環台

在積極配合化療療程結束後,他開始以運動抗癌方式預防癌症復發,擔任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慢跑協會會長,發起「我癌圓夢、益騎關心癌」的單車環台活動,至今年已邁入第八屆,他帶領癌友一行人,挑戰全程1,100公里。

不倒騎士們用運動抗癌,單車環島。(花蓮縣衛生所提供)不倒騎士們用運動抗癌,單車環島。(花蓮縣衛生所提供)

其中,抗癌勇士黃道政分享自己漫長的抗癌心路,他說,自己是肝癌患者,29歲時(1988年)健康檢查發現肝臟有1.6公分的腫瘤,當時害怕、恐懼不在話下,隔年切除肝臟全右葉及膽。

1997年指數偏高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這段時間開始參與社區志工活動,參加羽球隊運動,生活也過得多采多姿。直到2007年,抗癌18年又復發,心中的恐慌遠遠超過第一次罹癌的情緒,不過比其他癌友幸運的是,經過資訊收集、了解腫瘤的位置,並與醫生討論,他做了第二次的肝臟切除。

他心想術後能再平安度過18年,沒想到2011年、2014年又再復發,接續化療、放療的人生,曾懷疑自己的抗癌路已走到盡頭,直到2015年幸運地在最危急時刻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成功,術後也透過修身養息、慢慢的恢復運動,從散步走路、騎單車、參加馬拉松路跑。

吳興傳希望將抗癌活動的動力傳達到全世界。(吳興傳提供提供)吳興傳希望將抗癌活動的動力傳達到全世界。(吳興傳提供)

鼓勵癌友 用生命影響生命

2017年黃道政經介紹認識台灣抗癌協會吳興傳理事長及癌友們,經過數次的團訓,一起完成玉山攻頂、泳渡日月潭,用行動告訴大家「運動抗癌、癌症不來」。

泳渡日月潭,用行動告訴大家「運動抗癌、癌症不來」。(吳興傳提供提供)泳渡日月潭,用行動告訴大家「運動抗癌、癌症不來」。(吳興傳提供)

他語重心長的說,罹癌生病的人很痛苦,但照顧你的家人更辛苦!癌症並不可怕,只要定期做好防癌健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相信偏方、積極面對治療,配合規律生活和適度運動,與癌共存讓癌成為一種慢性病,至今仍樂觀的迎接每一個明天。

吳興傳說,這次參與抗癌勇士環台活動的不倒騎士及陪騎公益勇士共50餘位,因為對癌友關懷的堅持,大家一起揮汗運動,在運動時會忘記自己的病痛,更深信抗癌最好的「治療」是面對它,並且超越它,而不是被它征服;與其每天在癌症的陰影下生活,不如善加利用時間,認真活在當下,用生命影響生命,自己影響自己,也影響走不出來的癌友,挑戰自我,啟動活力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