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期中選舉落幕 信評機構:川普政策不變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2018年國會期中選舉落幕,共和黨保住參議院多數席次,不過卻失去眾議院多數黨優勢。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Moody’s)分析,此次大選結果不會改變美國重大決策,未來2年美國政府仍會持續著墨貿易、醫療、移民等重大關鍵領域;美國在台協會主席(AIT)莫健也說,川普政府對台政策不會受到影響。

穆迪表示,儘管民主黨奪回了眾議院的控制權,使得美國國會在政治兩極分化加劇的情況下,未來要通過重大立法將具有挑戰性,但美國政策走向,不太可能發生重大變化,川普政府可能會透過行政職權、行政程序來推進其政策目標,而非尋求立法行動。

在貿易方面,穆迪分析,川普政府將對中共實施進一步的貿易措施,並施壓投資、智慧財產權等領域。雖然民主黨為主的眾議院可能會要求修改,可能會減緩批准程序,但預計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將在2019年獲得國會批准。

至於醫療健保,穆迪推測,政府將繼續削減「平價醫療法案」的基礎設施,並賦予各州更大的靈活性。而在移民政策方面,政府可能會繼續打擊非法移民並收緊規則。穆迪表示,在失業率處於歷史低點之際,移民限制可能會增加公司的勞動力成本,加劇勞動力短缺和工資壓力。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AIT)莫健則認為,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雙方都已意識到中共所帶來的威脅,美方對台政策不會被選舉結果影響。此外,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也提到,美台關係受到跨黨派支持,而《台灣關係法》是坐擁兩黨強力支持通過的法案,將於明年屆滿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