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川普呼籲兩黨合作 延續美國經濟奇蹟

期中選舉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7日在白宮召開新記者會。他呼籲兩黨摒棄黨派之分,團結合作,繼續為人民帶來福祉,延續美國的經濟奇蹟。(記者亦平/攝影)
期中選舉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7日在白宮召開新記者會。他呼籲兩黨摒棄黨派之分,團結合作,繼續為人民帶來福祉,延續美國的經濟奇蹟。(記者亦平/攝影)

【記者亦平、許禎祺/美國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11月7日在白宮召開新聞發布會。他說,在剛剛結束的美國期中選舉中,共和黨扭轉了歷史,獲得巨大勝利。川普呼籲兩黨摒棄黨派之分,團結合作,繼續為人民帶來福祉,延續美國的經濟奇蹟。

11月6日舉行的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雖然失去了眾議院控制權,但是在參議院取得更多席位,繼續占據多數黨地位。川普在記者會上說:「共和黨扭轉了歷史,進一步鞏固了我們在參議院多數黨地位,並顯著打破了外界對眾議院選舉結果的預期。」

期中選舉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7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他呼籲兩黨摒棄黨派之分,團結合作,繼續為人民帶來福祉,延續美國的經濟奇蹟。(記者亦平/攝影)川普說:「共和黨扭轉了歷史,進一步鞏固了我們在參議院多數黨地位,並顯著打破了外界對眾議院選舉結果的預期。」(記者亦平/攝影)

「在過去100年來,共和黨在參議院獲得的最多席位為55席,過去80年來,在任總統所屬政黨在期中選舉增加的參議院席位加起來只有8個,平均每10年一個,所以我們增加了2個、3個或是4個,這是個很大的比例。」川普說。

川普和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期內的第一個期中選舉成績做了對比。他說,歐巴馬在2010年美國期中選舉中,失去了63個席位,而川普在這次只失去了約27個眾議院席位。

「現在是兩黨合作的時候了」

川普希望民主黨和共和黨能團結合作,在基建和醫療保健等議題獲得進展。他說:「希望我們所有人明年能合作,繼續為美國人帶來福祉,包括在經濟增長、基建、貿易、降低處方藥物價格等議題。」

「美國經濟和軍事力量都在迅速發展,現在是兩黨合作的時候了,拋開黨派,延續美國的經濟奇蹟,(讓美國經濟)繼續保持強盛。」

川普怒斥CNN記者

在記者會上,CNN記者阿科斯塔(Jim Acosta)提出中美洲大篷車移民的問題,川普回答了他的問題之後,讓他放下手中的麥克風,但阿科斯塔仍緊握不放,反覆說白宮是如何描述大篷車移民的。川普繼續叫下一位記者提問,但阿科斯塔仍站在那裡繼續追問。

川普斥責阿科斯塔:「CNN應該為有你這樣的員工感到恥辱,你是個粗魯、糟糕的人,你不應該在CNN工作。」「當你報導假新聞的時候,CNN報導了很多假新聞,你就是人民的敵人。」

期中選舉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7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他呼籲兩黨摒棄黨派之分,團結合作,繼續為人民帶來福祉,延續美國的經濟奇蹟。(記者亦平/攝影)川普斥責CNN記者:「CNN應該為有你這樣的員工感到恥辱,你是個粗魯、糟糕的人,你不應該在CNN工作。」(記者亦平/攝影)

「中國製造2025非常具威脅性」

川普在記者會上談到美中貿易時說,中國經濟已經大大下滑。原本中國經濟可能在兩年內取代美國作為經濟大國,現在已經無法跟上美國。他還提到「中國製造2025」計劃,他說「我也已經告訴他們(中方)。我告訴他們『中國製造2025』很有威脅性。」

彭博新聞10月28日曾報導,「中國製造2025」 是阻礙解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的絆腳石之一。該計畫改變了與美國的經濟關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提及「中國製造2025」時說,不要低估該計畫,它的確是在國家層面上與有相應產業的國家競爭。

川普7日表示,美國在往上走,中國(經濟)在下滑。「我不希望他們(中國經濟)下滑。我們(指他和習近平)將舉行一次很好的會議,我們將會看看我們能做些什麼。」川普還說,數十億美元的關稅即將進入美國財政部,頭號「中國通」白邦瑞都沒有見過這種事,中共也沒有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