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全國公務員「傑出貢獻獎」 葉孟芬專委實至名歸

桃園環保局員工祝賀葉孟芬專委(中)獲全國公務員「傑出貢獻獎」(桃園環保局提供)
桃園環保局員工祝賀葉孟芬專委(中)獲全國公務員「傑出貢獻獎」(桃園環保局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素有「公部門奧斯卡獎」之稱的107年度「全國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日前揭曉,由桃園環保局專門委員葉孟芬勇奪大獎,從全國將近35萬的公務人員中選出6位貢獻最為卓著者,堪稱公務人員的最高榮譽,預計於12月公開表揚。

桃園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全國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由考試院主辦、銓敘部承辦,選拔出全國最傑出、貢獻最多的優秀公務人員。環保局今年推薦專門委員葉孟芬參選,果然不負眾望獲選;由近35萬的人選中脫穎而出,實至名歸,也是對桃園市環保局團隊的肯定。

葉孟芬在水土保持方面致力甚深,對水質與土壤的相關業務幾乎無役不與。她自91年進入公部門,公務生涯大多時間都服務於桃園市環保局;中間雖一度轉調水務局,但負責的也是她熟稔的河川整治與下水道相關業務。

左起桃園環保局長沈志修與全國公務員「傑出貢獻獎」葉孟芬專委合影。左起桃園環保局長沈志修與全國公務員「傑出貢獻獎」葉孟芬專委合影。(桃園環保局提供)

葉孟芬長期關注農地問題,極力推動源頭減量,針對足以影響農地土壤的列管事業加強管制,以減少事業重金屬排放總量。環保局於105年2月獨步全國公告「新街溪及埔心溪流域廢(污)水排放總量管制方式」,且於107年1月公告實施南崁溪應特予保護農地水體之排放總量管制方式,以保護灌溉水源品質。在環保局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整體總量管制範圍達30,150公頃,管制的面積及力道,皆為全國之最。葉孟芬專委也積極追查農地影響來源,向污染行為人及潛在責任人求償。101年到106年之間,桃園市主要流域中的重金屬銅之整體改善率從75%提高到87%。

對於已受影響的農地,葉孟芬專委率領團隊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主動訂定農地分期改善計畫,用最高的效率還地於民,全力恢復土地生機。

對於華映、友達公司將廢水排入霄裡溪一案,葉孟芬積極協調各相關局處,率領同仁強力督促兩公司,必須於104年12月31日前,確實完成廢水「全回收、零排放」,並使溪水符合灌溉標準。更邀請環保團體一同參與水域生態環境監測,後來發現溪中的魚類數量及種類,明顯比往年增加;而兩公司也加入了推廣環境教育的行列。

桃園環保局桃園愛淨灘活動。桃園環保局桃園愛淨灘活動。(桃園環保局提供)

沈志修表示,107年全國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頒給葉孟芬專門委員,乃實至名歸;這既是葉專委的個人殊榮,更是對桃園市環保局的莫大肯定。今年環保局不論在河川考核、海洋防治及土水防治各方面,都獲得中央的高度評價。桃園正積極邁向環保新城市,要給市民朋友創造更美好的桃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