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期中選舉落幕 港學者:川普成大贏家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分析,今次美國期中選舉結果令川普地位更加鞏固。(記者蔡雯文/攝影)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分析,今次美國期中選舉結果令川普地位更加鞏固。(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眾所矚目的美國期中選舉落幕,民主黨8年來重奪眾議院控制權,而共和黨則保住對參議院的多數。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副主席、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分析,共和黨是「小輸當贏」,民主黨是「小贏當輸」。

許楨說:「其實在參議院取得的民意授權比眾議院要高一些,因為參議院人數比較少,票源比較集中。很現實,對於兩年之後的總統選舉,今次川普表面上在眾議院虧了一點,但在短期,相對於眼前的政治形勢,其實他未來兩年可以用到的政治勢力反而改善了。 」

許楨認為,最大的贏家是現任總統川普,他在共和黨的地位明顯鞏固了,成為黨內唯一的政治明星。

許楨說:「不到一年前我們還說他(川普)其實不是共和黨主流派」,但期中選舉後,整個共和黨已無人再公開大規模挑戰川普路線。但民主黨則未出現任何一個重心人物,「算是一個中間程度的挫敗」。

美國主流媒體再失準

川普在選後的記者會上,指責部分傳媒報假新聞。許楨也表示對美國主流媒體失望,形容他們喜歡自說自話,先前甚至有媒體預測民主黨會大勝。

許楨分析:「第一、民主黨(代表色藍色)所謂『藍州』其實零零星星,集中在東、西岸大城市;而共和黨的紅色是一片紅海,而且其範圍非常之廣,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從中部到海岸都有,在選舉人票制度下最緊要的是『闊』。」他舉例,當年希拉蕊在紐約州大勝,但集中幾個州無濟於事。

對於民主黨領袖裴洛西是否會如某些美國傳媒所言,在眾議院用盡主導權、大力制約川普?他覺得未必。

許楨說:「因為不論共和黨也好民主黨也好,共和黨內有溫和派,民主黨內有保守派,民主黨想透過些微眾議院優勢,然後可大力制約川普,我覺得不現實。」他認為川普如何運用現有的政治資源背後有很多盤算,同時川普也未必會放鬆對中國的關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