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世界互聯網大會 美矽谷高層集體缺席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網路)大會」11月7日在浙江烏鎮開幕,美國矽谷高科技公司的高層主管今年集體缺席。(Geralt/CC0)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網路)大會」11月7日在浙江烏鎮開幕,美國矽谷高科技公司的高層主管今年集體缺席。(Geralt/CC0)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第五屆世界互聯網(網路)大會」11月7日在浙江烏鎮開幕,與往年不同的是,美國矽谷高科技公司的高層主管今年集體缺席。

過去4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不論規模或與會的官員層級都較高,不是習近平親自參加,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致詞,今年則是由中共中宣部長黃坤明與會。外界認為,這顯示這屆互聯網大會降級。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眾多的海外科技公司當中,高度依賴中國市場的晶片製造商、高通公司執行長莫蘭科夫(Steve Mollenkopf)是唯一在開幕式上發言的外國公司高層。

報導說,美國科技公司主管集體缺席,是因為美中貿易戰正激烈進行,而中國企業大量偷竊美國公司的技術,是引發這次貿易戰的主因之一。

報導還說,此次會議的與會者名單到會議開始時才公布。公務員暗示,一些知名的與會者沒有確認出席。

過去蘋果、谷歌等科技巨頭出席大會,都會被中共媒體大力炒作。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海外政論網路雜誌《北京之春》的榮譽主編胡平表示:「由中國這樣一個嚴厲監控和打壓互聯網信息的國家來年年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這簡直是一個最大的諷刺。因此,美國矽谷科技公司的高層集體缺席今年的烏鎮互聯網大會,是值得稱讚的。這說明,美國公司也意識到,在美中兩國發生貿易戰之際去中國參加互聯網會議,是存在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