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學者:美國反中 不一定親台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中關係劍拔弩張對台灣是否有利?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認為,不會有利,因為反中不一定要親台。美國反中,但在兩岸關係上,川普政府還是維持一貫的態度。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強調一中政策、不提《台灣旅行法》,以及第二輪美中外交安全對話,美國也不提《台灣旅行法》,均顯示美台關係目前已經到達頂點。

張國城表示,反中不一定要親台,向來就是如此。一個國家對中共採取敵對態度,不一定代表要改善跟台灣的關係。美國反中,可是在兩岸關係上,美國還是維持一貫的態度,川普政府的態度跟歐巴馬時代並沒什麼不同。酈英傑10月31日在記者會上說,美台關係從未改變,他在台北強調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還是基於所謂三公報(1972年上海公報、1979年建交公報、1982年八一七公報)、《台灣關係法》。

張國城指出,AIT處長從來沒有在台北講過一中政策,美國知道在台灣有一半以上的人不喜歡聽,美方會在國務院講,不會在台北講,可是這次在台北講,這是很明顯的訊號。

「美方只強調《台灣關係法》,不提《台灣旅行法》。」張國城說,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與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華府進行第二輪美中外交安全對話時,也不提《台灣旅行法》,這對美國來說,代表台美關係已經「到頂了」。

張國城指出,台灣本身也沒有選擇親美,知道親美會帶來中共的報復,並且美國也無法給予幫助,所以日前國防部長嚴德發強調,美國軍艦如果要停靠太平島,必須基於人道救援的立場,已清楚表達台灣對美國的態度與立場。

台美關係表面熱絡 實際冷淡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列舉中共20大罪狀,包括竊取美國科技、用債務外交擴大影響力、新一波宗教迫害等,對於台灣高層從未做過這些批判,張國城說,台灣目前並不想得罪中國,台灣也沒有很積極的意願站在美方。台灣如果站在美方,中共一定會報復,台灣能不能承受中共的報復是很大的問題,因為美國已經證明,除了直接軍事進攻外,美國沒有太大的能力支持台灣的安全。

張國城指出,台灣的邦交國不斷被挖走、台灣人像李明哲在中國被抓,以及中共涉入台灣選舉的假新聞、輿論攻擊,美國都拿不出也不會拿出辦法。選擇跟美國站在一起或附合美國,美國不會給予任何實際的幫助,任何台灣執政者都會質疑,跟美國站在一起,能得到什麼?美國只會強調一中、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三個聯合公報。

「如果美國真的認為台灣是很重要的夥伴,而且是對抗中共不可或缺的夥伴,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太少、太不具體。」張國城說,台灣當然也要想想,台灣在這環境中能夠提供美國怎樣的貢獻,目前看來也很少,所以就形成彼此表面上熱絡、實際上冷淡的局面,美國與台灣雙方都需要檢討。

中共對台統戰,企圖透過申請台胞居住證納指紋,利用背後的天網、社會信用評價系統等監控台灣人,同時也把黑手伸到國外,對無印良品、全球20家航空公司、萬豪酒店等施壓,將台灣改稱中國台灣內化為企業自我審查,如果美中衝突更激烈,情況是否將更惡化?張國城回應,那幾家公司改不改名,叫不叫中國台灣,跟引起美國人的憤怒相比,中共非常清楚,大概就只能做到一定程度而已。現在美國對中共反感度很高,如果中共繼續盤算利用小事激怒美國並不理智,只會讓美國更堅定打貿易戰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