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泛公股行庫平均年薪164萬 頭尾差距近百萬

泛公股行庫平均年薪約新台幣164萬元,立委質疑彰化銀行明顯偏低。圖為彰化銀行總行。(Wikimedia Commons)
泛公股行庫平均年薪約新台幣164萬元,立委質疑彰化銀行明顯偏低。圖為彰化銀行總行。(Wikimedia Common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銀行業是不少新鮮人心目中的金飯碗,立委曾銘宗12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披露,根據財政部國庫署統計,2017年9家泛公股行庫平均年薪為新台幣163.9萬元,其中最優渥的是兆豐商銀223.2萬元,彰銀則以128.5萬元排名最末,兩者相差近百萬元。

對於泛公股行庫的平均年薪差距,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每個銀行有不同的規模,獲利情況跟規模也不同。

彰化銀行董事長張明道答詢時指出,過去5年每年都有加薪,目前每月員工薪資支出為4.1億元,5年前他估算是2.9億元,意即5年來增加1.2億元,「比例算是高的」。

不過,曾銘宗仍質疑,台銀的平均年薪145.7萬元和台灣中小企銀145.3萬元,相較之下彰銀明顯偏低,今年或明年是否把差距縮小?張明道回應,對於該數據回去會仔細了解,但不認為彰銀的員工福利會比中小企銀低。

曾銘宗說,該數據是國庫署提供的,「不用懷疑」,並轉而問蘇建榮,「要不要大幅加薪,部長有沒有意見?」蘇建榮回答,財政部基本態度是已經民營化的銀行,在市場上競爭非常激烈,今年行政院加薪3%,公股行庫率先響應,今年度已經都加薪了。

他強調,平均數是所有員工平均,但也跟個案績效表現有關係;他的態度是已經民營化的銀行,若績效表現好,要跟員工連結,在薪資上與市場逐漸接近,這會讓公股行庫的競爭力更強,「這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