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油價跌入熊市 沙國宣布下月減產

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近日宣布下個月減產原油供應量。圖為示意照。(AFP)
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近日宣布下個月減產原油供應量。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全球最大原油供應國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近日在阿布達比表示,因為沙國原油的需求逐步減少,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下個月的日均供應量將比本月減少50萬桶。

世界第二大產油國俄羅斯則認為,石油市場是否供過於求,「目前還很難說」。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仍須觀察一段時間,看市場如何發展。目前俄國石油的日均供應量只比10月分減少了1至2萬桶,顯示客戶的需求穩定。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國與盟友上週日在阿布達比召開會議,參加的有沙烏地阿拉伯、俄國、阿曼、科威特和阿爾及利亞等產油國,雖然這場會議並未改變原油供應政策,但OPEC與盟友在聲明中示警,2019年的石油供需基本面,供應成長可能高於全球需求,且因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供需缺口可能進一步擴大。

聲明中並提到,可能需要「新策略」來平衡市場供需;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能源部長馬茲魯伊(Suheil al-Mazrouei)更暗示可能減產,他表示,必須擬定新策略,無論是減產或其他動作,「但絕不會是增產」。外界預估具體策略應等到今年12月5日OPEC與非OPEC部長在維也納會晤時,才會做出決定。

國際油價近期重挫,西德州原油12月期貨上週五一度跌破每桶60美元大關,從今年10月3日的4年高點76.89美元大跌21%,跌入熊市,抹平全年漲幅。這也是美國主力原油期貨連續第十個交易日下跌,全球普氏能源資訊(S&P Global Platts)指出,這是1984年7月以來的最長連續下跌天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