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估明年GDP僅2.2% 孫明德:天氣剛要變化要提防景氣下滑

台灣經濟研究院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2.57%,但2019年經濟成長率僅2.2%。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經濟研究院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2.57%,但2019年經濟成長率僅2.2%。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2.57%,但2019年經濟成長率僅2.2%。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若美中貿易戰情勢不樂觀,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恐將陷入「保二」保衛戰,「今年景氣像沒有蟹黃的大閘蟹,明年恐怕連大閘蟹都沒有,治感冒的蜂蜜檸檬要多準備一點比較好。」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世界各大預測機構幾乎下修明年景氣預測,孫明德以「沒有蟹黃的大閘蟹」來形容今年景氣,因此,台灣景氣擴張已近尾聲,天氣剛要變化,要提防景氣下滑,政府應該多一些公共建設。

孫明德強調,由於明年出口受貿易戰影響不太樂觀,加上股市不好、財富效果無法提升,民間消費也不會好,明年不只連大閘蟹都沒有,恐怕只能靠近日最夯的「蜂蜜檸檬」,多準備些治感冒產品來防範。

雖然台灣明年的民間消費和出口動能處於劣勢,孫明德表示,台灣明年將是台商投資的首選,雖然過去幾年台商選擇他國投資,像是紡織業到東南亞、半導體往大陸、資訊廠到美國投資,不過明年卻都會不約而同鎖定台灣,若政府可以加把勁,投資就會有亮眼的表現。

台經院表示,由於台灣經濟與全球高度連動,特別是美、中兩大經濟體同時也是台灣最主要出口市場,倘若2019年台灣外貿及消費將分別受美中貿易戰及金融緊縮影響,資本形成──特別是政府固定投資就成為支撐經濟的重要因素,政府是否能適時推出相對應的投資政策,也成為2019年另一項對台灣總體經濟及投資構成影響的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