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經濟問題是慢性病 分析:4個危機需處理

【記者林燕/編譯】除美中貿易戰外,中國經濟存在另外4個真正的危機——債務、人民幣疲軟、房地產泡沫以及勞動人口老化。專家指,中國的經濟問題是慢性病,沒辦法按照急性診治。

CNN報導,到目前為止,中國對貿易戰似乎還能「安全」駕馭,但等到美國對中關稅真正發揮效應,中國經濟問題將深陷麻煩,而這些麻煩更可能會迅速升級。

失控的債務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中國債務快速瘋漲。一些用於橋梁、道路和其他基礎設施的資金,大多數最終被經濟體中效率低下的部門,例如中共的大型國企吸走,而更有活力的中國私營部門無法從中受益。

暴跌的人民幣

中共政府還得竭力抵禦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自1月以來下跌超過9%。人民幣疲軟已經在推動中國龐大的出口產業,因為它使中國產品在全球市場上更便宜。但人民幣匯率下跌在過去曾引發更令人頭疼的問題,2015~2016年,隨著人民幣暴跌,大量資金逃離中國。這場危機最終迫使北京消耗數千億美元外匯儲備來支撐人民幣匯率。

新加坡研究公司Centennial Asia的創始人巴斯卡蘭(Manu Bhaskaran)表示,人民幣快速下跌可能會成為一個惡性循環,「可能會出現巨大的資金外流,這可能會讓北京自食其果。」

房地產泡沫

中國過熱的房地產市場則潛伏著另一個經濟威脅。研究公司Gavekal表示,由於低利率和主要城市的住房短缺,中國房地產價格在過去10年中翻了一倍多。

但是,AXA投資管理公司的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姚艾丹(Aidan Yao)表示,房地產市場現在「似乎出現了一些裂縫」。他指出,面對需求疲軟,一些大型房地產開發商正在大幅降價。「市場冷卻只是時間問題。」姚補充道。

信用評等公司惠譽(Fitch Solutions)的分析師表示,房地產行業一直是中國經濟如今為數不多的亮點之一,如果它下滑則會變為中國經濟的負擔。他們在10月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這將增加另一層壓力。」

開錯了藥方

中共官員為尋求推動中國經濟成長,已轉向減稅、增加基礎設施支出和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但是一些專家認為這些是對中國經濟的困境開錯了處方。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中國的問題是慢性病,而非急性。」

在史劍道看來,一些重要問題,如中國人口迅速老齡化以及國內商業環境缺乏競爭等,在很大程度上被中共當局忽視了。他指出,這些舉措要麼來得太晚、要麼步子邁得不夠大,且進一步引發外界對中國未來長期經濟的嚴重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