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故宮正館擬關閉3年 陳其南:移南院展出

故宮院長陳其南11月12日表示,這次希望故宮擴建過程全面閉館,期間會將故宮精華館藏改在嘉義的故宮南院展出。圖為國立故宮博物院。(記者陳柏州/攝影)
故宮院長陳其南11月12日表示,這次希望故宮擴建過程全面閉館,期間會將故宮精華館藏改在嘉義的故宮南院展出。圖為國立故宮博物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委柯志恩12日爆料說,故宮正館將從2020年起閉館3年,恐衝擊週邊觀光。故宮院長陳其南坦言,過去故宮整建期間,都是一面施工、一面開展,但這次希望擴建過程全面停止,期間會將故宮精華館藏改在嘉義的故宮南院展出,雖然計畫還沒落實到細節,但「基本上會朝此方向」。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2日邀請故宮博物院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詢時,拿出故宮內部人員提供的會議資料,指出「108年7月1日起,文獻大樓之特展於張大千展完後關閉,不再提供申請,開始整修臨時庫房。」、「正館預計109年底封館,展覽全面結束,110年開始搬遷(清空),111到112年正館施工。」

柯志恩說,故宮創始以來,應該從沒有正館閉館,這是第一次聽到。她認為,故宮正館館藏豐富,每年也有近500萬參觀人次,其中多數為觀光客,質疑正館閉館整修,相關的配套措施是否有規劃。

對此,陳其南表示,當初新故宮計畫內容是沒有提及正館要閉館3年,這是近期故宮內部會議討論,同仁對此都有共識,認為不應一邊整修、一邊展出又辦公,故認為故宮正館整修期間,將北院所有展覽轉移到南院展出。

陳其南強調,但不管南院、北院都是故宮的,只是利用正館整修期間,將北院展覽移到南院,原故宮北院館藏也不會全部移到南院,因為南院不可能接受這麼多文物,僅有展出文物才會到南院,且北院展出也只是館藏一部分,目前正館休館是定論,已經報告行政院,但時程尚未確定,等確定才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