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祝禱世界和平 法國公墓舉行紀念儀式

緬懷捐軀的法國官兵,並祝禱世界和平,法國公墓舉行紀念儀式。(陳秀媛/攝影)
緬懷捐軀的法國官兵,並祝禱世界和平,法國公墓舉行紀念儀式。(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今年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年,為緬懷中法戰爭捐軀的法國海軍官兵,12日法國在台協會與法僑團體在法國公墓舉行紀念儀式,基隆市長林右昌、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台北歐洲學校師生及英、德、比利時代表,均到場緬懷戰爭捐軀的法國官兵,並祝禱世界和平永駐。

紀博偉表示,100多年前國際和平突然崩潰,戰爭造成重大傷亡,希望不要重蹈覆轍,不要再有戰爭了。

林右昌指出,隨著時空更迭,這座園區將肩負傳遞和平、止戰的訊息,希望世界上國家、民族間的武力衝突能逐漸消弭,不再有人因戰爭、恐攻而傷亡。

旅居新加坡最近才搬到台灣居住的法人莫檷閣(Miguel Moulin)夫婦說,40年前曾經居住台灣5年,當時並不知道有法國公墓,第一次世界大戰死傷人數高達3,500萬人,期望透過這樣的紀念儀式,讓人們警惕戰爭的可怕。

林右昌也說,基隆市政府向文化部爭取8.6億辦理「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涵納大沙灣地區、和平島及基隆港西岸,其中法國公墓位居關鍵位置,未來公墓圍牆及後方營區將拆除,重現沙灘與海岸線。這項整合計畫將完整敘述大基隆歷史場景故事,成為歷史教育及休閒觀光的重要據點。

基隆法國公墓又稱「清法戰爭園區」,是為紀念清法戰爭殉身法國海軍軍官與士兵而建立的。1945年戰後外交部接管法國公墓,1999年改由市府管理,2006年公告變更名稱為「清法戰爭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