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反引力真的存在嗎?人類或在新突破的邊緣

如果有這麼一種物質,會讓地球上所有的物質不再往下墜,反而「往上飄」的話,那這個世界將變得多麼奇妙?圖為示意圖。(Creative Commons)
如果有這麼一種物質,會讓地球上所有的物質不再往下墜,反而「往上飄」的話,那這個世界將變得多麼奇妙?圖為示意圖。(Creative Commons)

【記者張妮/編譯】如果有這麼一種物質,會讓地球上所有的物質不再往下墜,反而「往上飄」的話,那這個世界將變得多麼奇妙?

美國天文物理學家西格爾(Ethan Siegel)日前在《富比士》雜誌Starts With A Bang專欄上發表的一篇文章綜述了人類在研究「反物質」路上最近的一項重大進展——人類不僅能創造反物質粒子,而且在實驗中創造出中性的、能在穩定的環境中保持一段時間的反物質粒子,以觀察其表現。

目前歐洲核研究組織(CERN)在進行的阿爾法(ALPHA)實驗已經能夠成功地每次讓這些粒子穩定約20分鐘的時間。他們光子衝擊這些粒子,發現它們有著與原子一樣的放射和吸收光譜。從物質的每個角度來看,這些反物質的特性都和物理定律預測的一模一樣。

地球上普通物質都遵循9.8 m/s²的重力加速度往下掉,那麼反物質在地球表面,會是向下9.8 m/s²?向上9.8 m/s²?或是0 m/s²(懸浮在空中),甚至其它種我們還沒能估計到的情況?這個實驗如果能看到其它任何一種情況,都將是革命性的發現。

科學家們認為,任何一種物質的反物質都應該和普通物質有著:相同的質量、在重力場中相同的加速度、相反的電荷、相反的旋轉、相同的磁性、與原子、分子和更大粒子結合的方式相同、在不同的情況下都有著相同的電子躍遷譜。這些特性中的很多項都已經觀測到了。如果再測出反物質的引力加速度是反向的,那整個世界都要被顛倒過來了,那意味著砸到牛頓頭上的蘋果會飛到天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