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740萬人返鄉潮 傳因百萬企業倒閉失業

中共農業農村部日前宣稱,中國目前有740萬人返鄉創業。(授權影片截圖)
中共農業農村部日前宣稱,中國目前有740萬人返鄉創業。(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中共農業農村部日前宣稱,中國目前有740萬人返鄉創業,將成為帶領農民致富的主力軍。不過外界質疑,這波所謂的返鄉創業潮,只是失業的另一種說法罷了,當初就是因為在農村活不下去才到城市打工,現在城市沒工作了,又要他們回鄉創業,沒錢沒經歷又沒人脈,一旦失敗了只能自己承受。

中國大陸掀起農民返鄉潮了嗎?

根據中共農業農村部11月8號公布的數據,目前返鄉創業人員高達740萬人。官方聲稱,上述人員包括農民工、大學生、退役軍人和科技人員,平均年齡40歲,高中以上學歷占40%,已經成為帶領農民致富的主力軍。

吉林農民工王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當初在城市接了開發商的工作,都沒拿到工程款。三年來,多次上法院提告,也沒人理會。

吉林農民工王先生:「欠農民工的那些開發商,我們告了多少次,上北京告,上當地政府告,結果呢?被政府的人拿著警棍把我們打出來,也沒人管,所以很多老百姓都心寒了。」

王先生說,一旦農民工全都返鄉回家,農村會就會出現人滿為患的局面,農村又有多少工作需要他們?返鄉只是失業的另一種說法罷了。

吉林農民工王先生:「你拿什麼返鄉?返鄉創什麼業,手上又沒錢,而且家鄉一旦可以創業,可以好好生活,那當初又何必出來呢?當年為啥闖關東,不都是因為關裡沒有飯吃才闖關東的,這是很明顯的例子,為啥返鄉?不就是在外面賺不到錢。」

中美貿易衝突爆發以來,雖然中共官方一再強調中國經濟「前景光明」,但還是很難挽回市場悲觀情緒。10月22號,大陸媒體《網易》刊出一篇報導,指稱「今年上半年國內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萬」。報導還指出,上半年還有45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辭職或被炒。不過,文章很快就被刪除。

網友在微博發文說,新失業人員高達740萬,正好與報導的今年上半年倒閉企業失業人員高達740萬家的數據相吻合。明明是農民工大規模失業,卻偏偏要說成是返鄉創業!

面對新一波的中國人口流動逆轉,網友說,「當年工人失業叫下崗,現在農民失業叫返鄉創業更厲害。」

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返鄉的農民工,大部分應該是企業倒閉潮中的失業工人,這些人只是普通產業工人,在城市沒有購置房產,也沒有特別的技能,無奈下退回農村再尋出路。但這些人回農村後既不擅長種田又沒有人脈資源積累,還要面臨農村那種更加特別的貪腐、潛規則和家族式的治理方式,勢必產生各種衝突、矛盾,創業基本是奢望。」

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表示,中國的城、鄉收入差距和生活質量、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等方面,差距明顯,離開家鄉多年的農民工早已融入城市生活,很難再適應農村,更別說創業了。

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之前由於大量人員外出務工,農村基本是老弱病殘留守,包括學校在內的各種基礎建設缺位很大,返鄉潮會讓這種狀況更加捉襟見肘。」

根據吉林省人社廳和財政廳聯合印發的《吉林省省級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項目補助資金管理實施細則》,農民工返鄉創業最高補貼80萬元。

不過,《彭博商業周刊》報導說,在城市生活多年後,回鄉人員不具備在家鄉成功創業所需的社會關係網絡。在深圳打工的四川農民楊猛,今年30歲,他在接受這家週刊採訪時無奈的說:「我已經很窮了,像我這樣的人如果想在農村創業,一旦失敗就會更窮。農村只能容納我們中的部分人,不是所有的工人都能回家並找到工作的。」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