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立冬 × 根莖類蔬菜

中國民間有在「立冬」期間補冬的習慣,但還是要依個人的體質來做適當的溫補,才能補出健康。(攝影/C2食光)
中國民間有在「立冬」期間補冬的習慣,但還是要依個人的體質來做適當的溫補,才能補出健康。(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最近氣候雖然還感覺很溫暖,但其實已經來到「立冬」了。中國民間有在「立冬」期間補冬的習慣,但還是要依個人的體質來做適當的溫補,才能補出健康。

民間有個諺語「秋吃果、冬吃根」冬季根莖類蔬菜大量上市,根莖類蔬菜含豐富澱粉、礦物質和碳水化合物,因此能為人體提供熱量,增強機體禦寒力。強調及弘揚中華傳統敬老尊長的美德。

【綜合蔬菜千層麵】秋冬季是吃根莖類蔬菜的季節,冬季多吃可以幫助禦寒。(攝影/C2食光)【綜合蔬菜千層麵】秋冬季是吃根莖類蔬菜的季節,冬季多吃可以幫助禦寒。(攝影/C2食光)

**示範料理** 綜合蔬菜千層麵

冬季是吃根莖類蔬菜的季節。因為根莖類蔬果的澱粉含量高,能給人體提供的熱力也較多,所以冬季多吃可以幫助禦寒哦。

綜合蔬菜千層麵怎麼做:
https://youtu.be/EpXCl2fUiek

食材:

紅蘿蔔片100g 
馬鈴薯片150g 
南瓜片150g   
洋蔥片100g   
甜菜根100g  
奶油適量
千層麵
迷迭香1支
帕米加諾起司粉
甜菜根。(123RF)甜菜根。(123RF)

白醬食材:

奶油20g
麵粉20g  
牛奶 500ml
鹽 少許
肉荳蔻粉少許 A
胡椒少許
肉荳蔻。(123RF)肉荳蔻。(123RF)

步驟:

1.在平底鍋中加入橄欖油及奶油,將蔬菜片炒軟備用。

2.在一個耐熱深烤盤中抹些奶油在盤底,依序放入千層麵、薄薄一層白醬、步驟1的根莖類蔬菜,再蓋上千層麵片、帕米加諾起司粉,如此重複一層一層約五到六層。最後一層灑上白醬和帕米加諾起司粉和少許奶油塊。

3.以預熱175度的烤箱烤約25分鐘後,再200度高溫約5分鐘烤至表面上色即可享用。

白醬作法:

在小鍋子中放入奶油融化後加入麵粉以小火炒,炒至稍微上色後徐徐放入冰牛奶,以攪拌器不斷攪拌並轉中火,滾後熄火加入鹽和肉荳蔻攪拌均勻即可。

**示範料理** 紅燒牛腩

這是帶點川味的紅燒牛腩作法,加了辣豆瓣醬及花椒。其中好吃的撇步就是醬料要經過炒過,香氣才會出來哦。

紅燒牛腩怎麼做:
https://youtu.be/1FZF1Rz7JnQ

食材:

牛腩400g
白蘿蔔1條
紅蘿蔔1條
薑片4~5片
辣椒2條
蔥2支
八角 2個
花椒 適量
乾辣椒3~4條
薑。(123RF)薑。(123RF)
花椒與八角。(123RF)花椒與八角。(123RF)

調味料:

辣豆瓣醬 2大匙
醬油 2大匙
番茄醬 2大匙
紹興酒3大匙
冰糖 1大匙
水蓋過食材高度
鹽1小匙
【紅燒牛腩】其中好吃的撇步就是醬料要經過炒過,香氣才會出來。(攝影/C2食光)【紅燒牛腩】其中好吃的撇步就是醬料要經過炒過,香氣才會出來。(攝影/C2食光)

做法:

1.牛腩切段入鍋煎至焦香。

2.拍過的蔥段、蔥片下鍋炒香之後下八角及乾辣椒拌炒。

3.放入調味料,將調味料的香氣炒出來後加入冰糖、紹興酒。

4.加水至食材高度,再放入辣椒 。

5. 煮一下加入紅白蘿蔔之後,加入少許鹽及花椒。

6.加蓋燜煮一個小時即可。

〖小妙招〗「麻婆豆腐」怎麼做好吃?

四川經典名菜麻婆豆腐,屬川菜系。要燒出麻、辣、酥、香、嫩、整、燙等特色,麻中帶辣。

看似簡單的豆腐料理,其中卻有很多部分要注意,才能燒出好吃的麻婆豆腐。

1.傳統做法使用嫩豆腐,嫩豆腐先用鹽水微火煮過,可以去除豆腐的豆腥味,還能讓豆腐在炒時不易破碎。

2.傳統做法使用的是牛肉末,牛肉末必須炒至香酥。

3.醬料先炒出香氣。

4.三次勾芡。第一次勾奶湯芡,是最稀薄的,又叫勾薄芡。第二次增加一點厚度,最後一次勾芡,讓芡汁整個包裹住食材。

5.川菜最重要的花椒,可以使用花椒粉或是花椒油。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by 陳小薇營養師

毎百公克牛腩熱量約330大卡,蛋白質約14.8公克,脂肪含量約29公克,通常是位在牛腹帶有筋、肉、油花的鬆軟肉塊,適合燉煮入味。而這道料理紅燒牛腩,使用許多香辛料蔥、薑、胡椒及辣椒,透過這道料理,介紹薑裡的特殊營養成分,薑辣素(Gingerol)及薑烯酚(Shogaol),能夠加速血液循環、溫暖身體、促進發汗,同時,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幫助消化的功能。

營養師貼心小叮嚀,因為牛腩脂肪含量較高,需要注意適量攝取,避免熱量超過毎日飲食建議,而料理中的紅蘿蔔及白蘿蔔,則建議多攝取補充膳食纖維,另外,紅蘿蔔也能提供β-胡蘿蔔素來源,辣豆瓣醬以及醬油用量可以酌量減少,讓料理的鈉含量減少;除此之外,整體飲食也建議搭配深綠色蔬菜,增加飲食的均衡比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