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法國西部自駕遊:參觀盧瓦河7大最美城堡(下)

從花園遠眺羅亞爾河畔紹蒙城堡。(記者龔簡/攝影)
從花園遠眺羅亞爾河畔紹蒙城堡。(記者龔簡/攝影)

文/龔簡
法國歷史文化遺產聞名國際,可貴之處是這些寶貴的遺址經歷數百年歷史滄桑,依然完好留存於世,盧瓦河城堡群就是典範。

繼續法國西部自駕遊的第二段旅程,我們來到盧瓦–謝爾省(Loir-et-Cher),在蓬特勒瓦(Pontlevoy)小鎮留宿,還有幸預訂到一家古堡民宿!

蓬特勒瓦小鎮的地理位置十分理想,只要半個到1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參觀到周圍擁有眾多的城堡和名勝。

盧瓦爾河畔紹蒙城堡

盧瓦爾河畔紹蒙城堡(Château Chaumont sur Loire)始建於10世紀時期,自1840年開始被列為法國歷史紀念建築。

從中世紀到文藝復興時代,從麥地奇(Catherine de Médicis)王后到啟蒙運動,最後到德布羅意王妃(La Princesse de Broglie),紹蒙城堡在上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多次易主。城堡建築也在不同的主人手中,被多次改建。今天,這座古老的城堡依然雄偉壯觀。

羅亞爾河畔紹蒙城堡(Château Chaumont sur Loire)內保持原有擺設。(記者龔簡/攝影)盧瓦爾河畔紹蒙城堡(Château Chaumont sur Loire)內保持原有擺設。(記者龔簡/攝影)

1880年,德布羅意王子(Henri-Amédee de Broglie)為城堡興建公園,由法國景觀設計師亨利·迪歇納(Henri Duchêne)設計,花了4年時間,打造了一座大型英式風格的公園。1903年,德布羅意王子夫婦開始建造示範農莊,工程持續了整整10年,仍未全部完工。

紹蒙城堡馬廄裡的豪華馬車。(記者龔簡/攝影)紹蒙城堡馬廄裡的豪華馬車。(記者龔簡/攝影)

到了1938年,法國政府徵用紹蒙城堡,作為公共設施。2007年,地區政府接替國家政府對莊園進行管理。

參觀完城堡後,不可錯過位於城堡前方的馬廄,那是被譽為全歐洲最豪華現代的馬廄,建於1877年,至今保持內部原貌。

馬廄建於1877年,至今保持內部原貌。(記者龔簡/攝影)馬廄建於1877年,至今保持內部原貌。(記者龔簡/攝影)
維朗德麗花園城堡

維朗德麗花園城堡(Château Villandry)是文藝復興時期在盧瓦河畔建起的最後一批大型城堡之一。堡內的法式花園壯麗無比,讓人流連忘返。

維朗德麗花園城堡(Château Villandry)是文藝復興時期在羅亞爾河畔建起的最後一批大型城堡之一。(記者龔簡/攝影)維朗德麗花園城堡(Château Villandry)是文藝復興時期在盧瓦爾河畔建起的最後一批大型城堡之一。(記者龔簡/攝影)

維朗德麗城堡始建於1536年,它的建造者讓·勒·布雷東(Jean Le Breton)是弗朗索瓦一世國王的財政大臣。他當時為王室監督和領導香波爾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的建造,在附近建起了一座維朗德麗的微型仿品,即薇爾莎文城堡(Villesavin)。為了建造現在的城堡,布雷東命人拆除了原有的一座十二世紀堡壘。

維朗德麗蔬菜園,在不同幾何圖案的方圃裡種著各種顏色的蔬菜。(記者龔簡/攝影)維朗德麗蔬菜園,在不同幾何圖案的方圃裡種著各種顏色的蔬菜。(記者龔簡/攝影)

1906年,出生於西班牙的喬山·卡爾瓦羅(Joachim Carvallo)買下了城堡,並集中精力在修復城堡建築,並希望能恢復花園的文藝復興風貌。今天,當參觀維朗德麗城堡時,從每個房間往外看,遊客可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到花園景區的全景,將設計精緻的花園美景盡收眼底。

維朗德麗花園城堡內大客廳。(記者龔簡/攝影)維朗德麗花園城堡內大客廳。(記者龔簡/攝影)
阿澤勒麗多城堡

來到阿澤勒麗多城堡(Château d’Azay-Rideau),城河環繞四周,城堡倒影於水中,景致如詩如畫,它被譽為盧瓦河畔最美的文藝復興建築之一。

阿澤勒麗多城堡(Château d’Azay-Rideau),城河環繞四周。(記者龔簡/攝影)阿澤勒麗多城堡(Château d’Azay-Rideau),城河環繞四周。(記者龔簡/攝影)

城堡建於16世紀初,建築集法式和義大利藝術風格於一體。步入城門內,一抬頭眼前一亮,只見臺階上方矗立著一個個精細的肖像雕塑,臺階兩邊沿著牆壁雕琢出一條獨特的扶手,周邊還伴隨各種精美雕塑,內部建築和房間布置的每個細節都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

阿澤勒麗多城堡正面。(記者龔簡/攝影)阿澤勒麗多城堡正面。(記者龔簡/攝影)

參觀完城堡出來,可圍繞城堡散步,細細欣賞整座城堡的外圍結構,城堡南邊處是最佳的拍照點。

阿澤勒麗多城堡獨特的樓梯扶手。(記者龔簡/攝影)阿澤勒麗多城堡獨特的樓梯扶手。(記者龔簡/攝影)
香波爾城堡

自2017年初,香波爾城堡重新恢復占地6.5公頃的路易十四時代法式花園,為參觀增添新體驗。

在盧瓦河眾多的哥德復興式城堡中,香波爾乃是法國文藝復興建築的極致。城堡的建設足足耗費了165年的時間。1519年,國王弗朗索瓦一世下令建香波爾城堡,直到他1547年去世時,才完成城堡的主塔以及一座側翼。接下來,亨利二世雖繼續興建,卻在不久之後就荒廢了。最後,是由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四於1684年完成。

香波爾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每年接待800萬遊客,被譽為法國第二座最受歡迎的城堡。(Getty Images)香波爾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每年接待800萬遊客,被譽為法國第二座最受歡迎的城堡。(Getty Images)

如今,香波爾城堡被評為法國第二受歡迎城堡,遊客雲集,若要前往,最好預定充足的時間參觀。◇(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