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穩定價格 提升您的價值

「價格」與實體功能有關,「價值」則與品牌定位有關,前者為「有形資產」,後者則為「無形資產」。(123RF)
「價格」與實體功能有關,「價值」則與品牌定位有關,前者為「有形資產」,後者則為「無形資產」。(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從經濟學理論的角度看來,「價格」(price)與「供給及需求」有關,供過於求,價格下跌﹔供不應求,則價格上漲。而另一方面,供給提升,價格下跌,若需求提升,價格則上漲,同樣也可解釋相關經濟現象。

而近十多年來,大學生畢業後之工作起薪,一直不見起色,始終維持在22K至25K之間,若從供給與需求面之分析來看,亦相當合理。亦即,國內大學生之產量(即勞動供給),相較於廠商對於大學生之需求(即勞動需求)多很多,導致了其價格的下跌(或長久以來無法提升),進而形成了多年來「青年低薪」之問題。只不過,這也非單一的成因而導致,尚有其他因素影響,包括企業外移、外勞政策、政府干預、產業結構等綜合因素所形成。

但另一方面,若從行銷學理論的角度看來,商品的價格與其「品質」有關,更與其「價值」(value)有關。詳細言之,「品質」的好壞,與商品自身之特性有關,諸如功能、良率、持續性、價格等「有形資產」。而「價值」,則與消費者的使用者經驗有關,諸如顧客核心利益、產品定位、品牌形象、售後服務等「無形資產」。

由上可知,從經濟學的角度看來,大學畢業生起薪不升反降,主要與勞動市場之供需有關。然若要提升其薪資水準,則可以援用行銷學之概念,從強化商品之「品質」,以及提升其「價值」等層面,諸如「學校成績」、「社團參與」、「證照取得」、「工讀經驗」等專業力及領導力之印證。除此之外,尚可從「頂真、細緻、創意、使命必達、不怕失敗、目標導向、團隊合作、公關協調、談判妥協」等軟實力中著手,以強化自身的「無形資產」量值,進而形成與其他大學畢業生之迥然差異。

易言之,「價格」與實體功能有關,「價值」則與品牌定位有關,前者為「有形資產」,後者則為「無形資產」。若大學畢業生想提升其起薪價格,則需「雙管齊下」,從價格面向起步,穩紮穩打,同時加強軟實力之價值面向,然後,再從價值面向,反饋給價格,兩者互為影響,相互回饋!年輕人,大夥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