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畫作成APEC禮品 張淑芬衣著將打台灣牌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人張淑芬。(授權影片截圖)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人張淑芬。(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APEC 12日到18日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即將在本周五啟程,14日下午她舉行媒體茶敘,被問到如何和各國夫人互動?她說會以家常問候方式,像朋友一般聊天。此行她也預計會穿著台灣品牌服裝,可以說以柔性方式,為台灣拓展外交。

APEC代表張忠謀夫人張淑芬:「畫畫、打坐,所以我這裡面是很多祝福在裡面。」

張忠謀夫人張淑芬,介紹自己的畫作「希望之鎖」,還有蘊含宗教意味的畫作「祝福」,這些將製作成杯盤禮品,贈送給APEC領袖官員,張淑芬代表台灣做外交,不緊張,但有壓力。

APEC代表張忠謀夫人張淑芬:「總統有沒有交辦甚麼任務?交辦我啊,叫我不要亂跑。現在出去的時候不是只是張忠謀的太太,而是我代表的是,台灣的領袖的一個太太。」

12年前跟先生參加APEC,張淑芬透露,自己就曾跟布希夫人成為好朋友,聊天話題她不擔心,不過此行美國總統川普夫人梅蘭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都會到場,如何互動,她有辦法。

APEC代表張忠謀夫人張淑芬:「你總是會問累不累阿?餓不餓啊?你有幾個小孩?就會用很普通的方式,對於我來說,我看到每個夫人,對我來說,我不會把她當作高高在上的一個夫人,我會把她當作我的朋友。」

用家常的方式,和各國夫人聊天互動,美國副總統夫人也是畫家,可能更有話題。張淑芬此行,服裝預計訂做夏姿、阿瘦皮鞋,清一色來自台灣品牌。

APEC代表張忠謀夫人張淑芬:「我不會跟她講說這made in Taiwan,我想我不會,那她要是說你衣服很漂亮,你可以訂做啊,不然你把地址給我,我送給你,這我會做。這就是很自然的,讓他們沒有防備的來接受你。」

不會刻意,要以自然的方式介紹台灣,有趣的是,總統蔡英文,要她「不要亂跑」,張忠謀還耳提面命要小心謹慎。闊別12年再度出席APEC,這位董娘,也要以自己的方式,協助台灣走向國際。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