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報告:中共統治下 黨、國界線消失

美國國會2018年的報告指出,在中共統治下,黨和國家的界線已經消失。圖為2015年12月,陰霾下的天安門廣場。(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2018年的報告指出,在中共統治下,黨和國家的界線已經消失。圖為2015年12月,陰霾下的天安門廣場。(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發表年度報告說,美國本希望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自由貿易體系能夠改善中國人民的生活,實現政治自由化,但結果卻是14億人口遭到加強控制,中共統治下,黨和國家的界線已經消失。

USCC週三(11月14日)發表長達500多頁的報告,以嚴厲措辭闡述了美中經濟和貿易關係,並揭示中共以其背離普世價值的行事方法在全球擴張的野心。

報告說,中共已將中國政府「黨化」。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小組控制了原本應該由政府各個機構辦公室管理的社會、經濟、外交和安全政策等方面的問題。用中共的話講,「黨是領導一切的」。

2018年最重要的事態發展之一就是,中共通過所謂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鞏固了共產黨對中國政策的控制。

根據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的研究,中共控制了一些此前由中國政府監督的機構,這表明中共整體上「削弱了中國政府機構」的職能。

中共成立了各種「領導小組」和委員會,並藉著將其決策權制度化,來擴大這些小組和委員會的權威。例如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將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新聞出版管理職責、電影管理職責劃入中共中央宣傳部的管理範圍,賦予中宣部直接監督電影製作和版權的權力。外界指中共此舉實則將中宣部「實權化」。

報告呼籲美國決策者不應該再以對中共的「希望」來推動對中國政策,而是要以「現實」作為依據。

中共扭曲的貿易政策

報告指出,中國的經濟自由化停滯不前。希望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公司必須為此付出高昂代價,他們被迫轉讓技術,並且受到偏袒中國競爭對手的法規的管制。

美國公司、發明家們和工人們已經目睹了中共扭曲的貿易政策對縮減出口、竊取智慧財產,以及將中國商品傾銷到美國市場的破壞性影響。美對中國貿易赤字在2017年達到3,750億美元,2018年可能更高。

報告建議美國使用各種工具來應對這些挑戰,單方面工具如反傾銷和反補貼稅等貿易行動,以及起訴中共經濟間諜活動等;雙邊工具如高層雙邊對話;多邊工具如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案例解決和聯合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