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對台散布假消息 美:建假公民社會

USCC在報告中提到,中共採用各種手段試圖損害台灣的民主與政府,包括使用社群媒體和其他網路工具散布不實消息。圖為中共中央電視台。(Song Yanbo/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USCC在報告中提到,中共採用各種手段試圖損害台灣的民主與政府,包括使用社群媒體和其他網路工具散布不實消息。圖為中共中央電視台。(Song Yanbo/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企圖用資金、假新聞影響台灣九合一選舉的傳聞不斷,雖然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辯稱「從不介入台灣的選舉」,不過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報告中提到,中共試圖損害台灣民主與蔡政府,並使用社群媒體散布不實消息;報告還提到,中共意圖在台建立「假公民社會」。

美國國會所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14日在年度報告「中國與台灣」章節中提到,中共強化在台政治作戰活動,採用各種手段試圖損害台灣的民主與政府,包括支持反對政黨,並使用社群媒體和其他網路工具散布不實消息。

報告在「強化政戰工作」項目寫道,中共除了軍事現代化與恫嚇外,同時對台進行聯合戰線與其他政戰活動,包括支持反對政黨並散布不實消息。這些行動整體來說,意在建立台灣的個人、團體與中共的聯盟關係,損害蔡政府與台灣民主。

報告引述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研究員彼得.馬提斯(Peter Mattis)2017年8月的文章,指中共強化以聯合戰線形塑、甚至動搖台灣社會的工作,根據幾位台灣參與對話人士的說法,中方試圖建立「假公民社會」來對付台灣的民主制度。

馬提斯指出,他近期在台灣進行的討論曾提及,中方提高在台地下活動的範圍、複雜度與強度,台灣國安官員首次見到北京對台情報與顛覆活動不再延用過去多年的手法,出現了顯著變化。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執行長蕭良淇也在國會聽證會指出,中共對台聯合戰線聚焦草根社群、青年、學生、中國配偶、原住民、親中政黨與團體、宗教機構、陸人在台遠親、漁業協會及退休將領等十個選民範圍。

因應中共統戰 立委:兩星期內修法補強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美國國會報告中提到中共鎖定的十類台灣選民類型,相信台灣民眾只要有在看新聞,都會覺得這是基本常識,中共對台灣的滲透,不斷利用各種的反對力量,從台灣內部政黨的矛盾,升級擴大成台灣與中國的矛盾,利用民主的競爭,進行統一戰線的工作。

他表示,從目前移送法辦的案例來看,也證明美國國會的報告都是事實,而且冷靜觀察此次選舉所動員的族群、呼喊的口號、使用的語彙,再再顯示報告內容的真實性,也證實了台灣的擔憂。

面對中共的統戰步步進逼,王定宇建議,台灣現在有三件事可以做,首先是把資訊透明化,讓國人看清這些事情正在發生;其次是針對中共危害台灣國家安全的部分,要建構主責單位來應對;第三則是要在法律規範上進行補強,預計在這一、兩個星期之內,就會有相關法案提出。

他強調,民主雖然會少一點效率、多一點混亂,但面對中共的統戰,還是要相信人民自己的判斷,如果人民已知道有十種類型的人是中共鎖定的對象,而中共利用的目的,又是為了消滅台灣,相信透過民主的透明機制讓大家都理解的時候,人民所凝聚的力量會非常大,因此還是要對台灣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