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洗錢防制大考放榜 評鑑團:質量創歷史新高

台灣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評鑑,評鑑團16日公布初評結果,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轉述,評鑑團認為「質」與「量」均創造亞太地區APG評鑑的歷史新高。(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評鑑,評鑑團16日公布初評結果,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轉述,評鑑團認為「質」與「量」均創造亞太地區APG評鑑的歷史新高。(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評鑑,16日完成,評鑑團公布初評結果,評鑑團長夏儂(David Shannon)表示,成員討論到凌晨3時,認為台灣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轉述,這次評鑑短短12天進行近百場面談,參與人次超過2千名,評鑑團認為「質」與「量」均創造亞太地區APG評鑑的歷史新高。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指出,評鑑報告將於明年1月下旬左右公布,對於未改進的相關法令或作為,可再於明年3月18日至21日評鑑團再度來台進行面對面複審會議時,爭取改進後提升評等,最終報告將於明年7月間的APG正式大會通過才定案。

APG評鑑的等級分為「一般追蹤名單」、「加強追蹤名單」、「加速加強追蹤名單」和「不合作名單」,我國這次目標是回到「一般追蹤名單」。不過,評鑑團初評結果並未提及,對此羅秉成表示,「高度期待、審慎樂觀」。

APG的評價分為很好(high)、相當好(substantial)、中等(moderate)和低等(low),台灣必須在11個評等項目中,有5項拿到「相當好」以上的評價才有機會。洗防辦執行祕書余麗貞日前表示,去年找外部初評,台灣有4項拿到「相當好」以上;她16日指出,這次在第8項「犯罪所得沒收」和第10項「防制恐怖分子組織濫用非營利組織」,公私部門卯足全力,試圖說服評鑑團支持台灣進入「一般追蹤名單」。

評鑑團的初評結果中列出十項缺失,其中第一項提到跨境現金流動,台灣在外匯和部分環境犯罪的相關考慮尚有落差,包括境外犯罪威脅,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犯罪所得,以及離岸金融業的風險評估仍有不足之處。

對此,法務部次長、洗防辦主任陳明堂表示,評鑑團對於地下匯兌比較關心,強調對資金流入與流出的風險評估,但沒有針對哪一個特定國家;不過,隨著年底大選逼近,法務部確實有掌握來自對岸的情資,有35件左右要過濾,5件案子偵查中,但是否達到犯罪的地步,因偵查中所以不公開。

另外,兆豐曾因疑似涉及洗錢而被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評鑑首日曾說兆豐這兩年來的努力,將讓評鑑團「印象深刻」。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兆豐接受評鑑後,同仁與對方有互動,認為回答順利,評鑑員對於回答也都滿意。

黃天牧強調,台灣37家銀行,這次評鑑團抽查13家,還有2家壽險與證券,「比例來說是非常高」,相信所有接受評鑑的金融機構包括銀行、保險公司、證券與會計師的表現都讓評鑑員感到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