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中國債務率太瘋狂 難掩破產問題

知名對衝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LP)經理巴斯(Kyle Bass)週三(11月14日)表示,中國經濟需要重新歸零。圖為資料照。(Rob Kim/Getty Images)
知名對衝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LP)經理巴斯(Kyle Bass)週三(11月14日)表示,中國經濟需要重新歸零。圖為資料照。(Rob Kim/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知名對衝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LP)經理巴斯(Kyle Bass)週三(11月14日)表示,中國經濟需要重新歸零、重整銀行資本,以及重建跟美國以及全世界的貿易關係。

路透社報導說,巴斯週三參加路透全球投資2019年展望峰會,在演講中他表示,中共政府抗拒放鬆對企業的控制,這是導致中國金融體系過度槓桿的原因之一。

他表示,中國市場的槓桿水準實在瘋狂,如果看看企業違約率、破產率、M1(狹義貨幣)、M2(廣義貨幣)與40多年來最為緩慢的貨幣成長速度來看,你會發現整個中國到處都有破產問題,而這些問題已很難被掩蓋。

巴斯預測,如果這些問題爆發,中國的資產規模恐蒸發2.5兆美元以上,將是美國2008年金融紓困計畫的3倍以上;而為了解決經濟成長趨緩、銀行信用下降的問題,北京得印超過25兆美元的人民幣來救市。他認為,中國經濟得歸零才能重新出發,而歸零可能在接下來幾年內就會發生。

當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徘徊在「7」的關卡上,巴斯一直認為,隨著中國借貸資產泡沫破滅,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下跌30%左右;週三他表示,已經加碼放空離岸人民幣、同時維持美元長期多頭不變。

巴斯以曾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成功做空美國房市而出名。到目前為止,巴斯的人民幣空頭帳戶是損益兩平。2016年2月,巴斯大舉做空人民幣、一年內大賺24.83%的回報,但2017年年初,因做空人民幣損失慘重。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人民幣兌美元2016年貶值6.16%、2017年又升值了6.55%,從2018年年初迄今再貶值6.4%左右。

對於美中貿易衝突,巴斯表示,他支持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共貿易政策的立場,雖然關稅在短期內會「糟糕」,但將迎來10年「百分之百健康」的貿易關係。他強調,川普的行為是正確的。

巴斯說,「你希望中國(中共)開放經濟、履行它們過去說過、允諾要做的事;另一方面,還希望它們不要做那些、它們允諾不會做的事。但它們現在做的一切仍和過去一模一樣,所以你要怎麼與它們談?」

他表示,關稅總是來了又走,關鍵得看美國如何跟中方談。◇